手机版 山大视点 |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教师个人主页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新闻资讯

课题组关于核受体家族蛋白结构研究进展的综述在ABBS上发表

发布时间:2022-01-25 点击次数:

近日,本课题组在Acta Biochim Biophys Sin上发表了题为“Structural overview and perspectives of the nuclear receptors, a major family as the direct targets for small-molecule drugs”的综述。李峰伟博士为该文章第一作者,武大雷教授为通讯作者。

核受体 (nuclear receptor, NRs) 是一个进化相关的转录因子家族,具有某些相同的结构特征,可以通过识别不同的应答元件来调控多种基因的表达。NRs在细胞的分化、增殖、存活和凋亡中起着重要作用,在生长和代谢等许多生理活动中不可或缺。因此,NRs功能障碍与多种疾病密切相关,如糖尿病、肥胖、不孕症、炎症、阿尔茨海默病、心血管疾病、前列腺癌、乳腺癌等。直接靶向NRs的小分子药物已广泛应用于上述疾病的治疗,研究核受体的结构及其与小分子的相互作用对药物的开发和改造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652190829865.jpg

该综述介绍了NR家族蛋白结构生物学研究的最新进展,经过30多年的研究积累,蛋白质数据库 (PDB) 中记载了NR家族的数十个DNA结合域 (DBD) 和上千个配体结合域 (LBD) 的结构,而目前多结构域的复合物结构只占少数。文章总结了能够进行变构信号转导的不同NR结构域,并揭示了NR与共调节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此外,目前对孤儿核受体的研究受限于缺乏其结构信息,不能对其功能进行进一步的研究,这也是该领域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

结构生物学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必将帮助我们获得更全面的NR结构信息,启发我们发现超越经典LBD口袋的新结合位点和新作用机制的新型NR靶向药物。

原文连接:https://doi.org/10.3724/abbs.20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