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煦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性别:男

毕业院校:香港科技大学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博士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高等技术研究院

入职时间:2021-12-09

办公地点:千佛山校区一号楼407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程煦,1989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籍贯山东省淄博市。


    2008年考入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国家基地班,选择了基础数学专业,于2012年毕业,拿到山东大学本科学士学位,在2008年-2012年的四年间接触了各种数学分支,并始终保持着对数学的兴趣。


    2012年从山东大学毕业后,被时任亚洲第一的香港科技大学录取,在香港科技大学深造的过程中,对数学的兴趣从纯理论的基础数学转为和实际生活联系更大的应用数学,并最终通过对力学的研究在香港科技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学院拿到了硕士和博士学位。


    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由于本人具有数学学科和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科的交叉背景,因而能够从理论层面深刻理解实验观测现象背后的机理。本人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的方法观测了不同参数对页岩气气体分子在页岩微纳米管道中扩散的影响,并对数值模拟观测到的现象进行了深度的理论解释,对气体分子在纳米管道中扩散的机理展开了研究,提出了气体分子在纳米管道中扩散的理论预测方程,分子动力学模拟的结果和理论预测方程拟合良好,对寻找开采页岩气的新方法提供了科学依据,填补了对于气体在微纳米孔径扩散理论机理认识上的空白,并与近三年内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了SCI Q1论文五篇。本人在研究科学理论的同时,还注重将科学理论转化为技术,目前获批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了两项国家重要科研项目,在重要会议报告一次。


    现任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应用数学,具体为分子动力学模拟和微纳尺度流体力学方向。入职后,在科研方面,为进一步深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贯彻落实《山东大学关于深入推进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山大字〔2022〕3号),加速国防领域青年骨干科技人才成长,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同事们共同组建了大学青年卓越计划创新团队;在教学方面,入职后为本学院和新开了一门研究生新课和一门本科生新课,现任学院的本科生数学建模课程和研究生的工程数学课程负责人。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