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文瑞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香港中文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哲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

入职时间:2019-06-05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通讯/办公地址 : diaowenrui@link.cuhk.edu.hk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刁文瑞,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负责人。博士、硕士均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此前还曾在印第安纳大学布卢明顿分校、香港城市大学、暨南大学、EMC中国研究院等机构任职或访问。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入选山东大学小米青年学者项目,获得2019年度ACM SIGSAC China新星奖。



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网络与系统安全方向)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将主要开展国际水准的移动安全与物联网安全方向研究。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工程、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大学高层次人才学科建设经费等支持。研究成果发表于IEEE S&P、USNEIX-Sec、CCS、NDSS、ICSE、WWW等多个系统安全&软件工程领域顶级/知名国际会议。欢迎对于系统安全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具备良好编程动手能力及系统软硬件知识的同学报考。


课题组为科研表现优异的研究生提供多种形式的国内/海外学术交流访问机会,为优秀硕士生提供硕转博衔接培养机会,为优秀博士生提供海外顶级系统安全实验室访问机会(已出访学校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乔治梅森大学、香港中文大学)。


有意报考同学请通过电子邮件同我取得联系,标明推免报考类型(专硕/学硕)。按照学院要求,不可在正式录取前确认学生,推免同学可在【我院推免录取名单公示后】同我联系,考研同学可在【通过我院研招复试后】同我联系。我院博士招生采用申请-考核制,一般在12月(来年4/5月可能有少量名额的第二批招生)开展招生工作,可随时联系,但预计在11月名额才会较为确定。


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同学需具备信息安全、计算机、软件工程等电子信息类本科专业背景,通过英语六级,请提供【简历】+【本科成绩单】,CTF等安全竞赛经历为加分项。申请博士研究生的同学需具备计算机安全或相关领域(如软件工程、操作系统、编程语言等)研究基础及论文发表经历,请提供【简历】+【论文代表作】。如未提供有效材料,恕无法回复邮件


再次强调一下,本组研究方向关注现实安全问题,为非理论性研究,学生需具备【良好的编程与系统搭建能力】,以便开展科研。P.S., 本课题组的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专硕)亦采用科研导向的培养模式,毕业标准参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硕)。


更多科研及发表论文情况,请查阅 https://diaowenrui.github.io/


P.S., 山东大学为中央网信办和教育部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位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地处青岛市“蓝色硅谷”核心区,依山傍海,空气清新,景色宜人,校园距离海边直线距离不足500米。



To 本院学生:


  • 应已选修『软件安全』与『逆向工程』两门课程(体现一下你对软件与系统安全方向的兴趣)。


  • 鼓励已保研至本组的本院学生在大四阶段参与科研实践,以尽早获得科研产出。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