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山东大学  English 
国家玮

副教授

主要任职:中国鲁迅研究会理事

其他任职:无

性别:男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文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文学院

入职时间:2014-09-01

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

办公地点:知新楼A座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

学术荣誉:

传真 : 0531-88361297

通讯/办公地址 :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文学院

邮箱 : guojiawei@sdu.edu.cn

手机版

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教师博客
2019年原典精读课程第二次课前文献资料

    发布时间:2019-03-02 点击次数:


亲爱的选课诸君:

       不知道第一次课程经我“恐吓”后还能剩下几人?人越少,效果越好哦。留下的都是真心向学者,我这教起来才有意思,学习这玩意,所谓“不愤不发”,你要是被逼来的或者为了混学分来的,你我就都难受,所以留下的都是真的“鲁粉”,那么就可以敞开天窗说亮话了。好的,开始一周不睡觉攻略:

      第二次,我们要讨论鲁迅留日时期的五篇文言论文。那么最基本的文献,你们懂的,就是先把这些文章下载,打印,阅读。分量不大,但我上课会问到,某些基本字词你要先过关,鲁迅早年鲁迅大量受到章太炎的影响,择取的语汇及语态都与章有非常相似的地方。这一点,汪晖等学者过度夸大了早年鲁迅思想的原创性,我有保留意见的,不知各位如何看这个问题?

       接下来,我有一个特殊要求,请各位到“教学资源”中下载发表在《河南》杂志上的《破恶声论》原文打印出来,通读,习惯民国期刊的形式。下次第一项任务,找同学通读这篇文献,读不顺的做俯卧撑100个。

       在接下来,《摩罗诗力说》是鲁迅留日时期写的,一个留学生写东西一定会参考日本当时流行的一些文献的,有一位日本学者北冈正子就写了一本薄薄的《摩罗诗力说材源考》,一段段考证鲁迅这段受谁的影响,那段的文献又是从哪里摘抄来的(当然这不符合今天的学术规范)。这是日本鲁迅研究的一个传统,北岗这书影响很大,引用很多,经典之作,有很薄,才240多页,所以下次课之前读完就可以了。但这本书太不好找,我索性拿出自己珍藏,并做成电子版放在教学资料中,记得下载阅读。

       好,就到这里,先大量接触文献吧,不然真谈不上研究。

                                                            家玮 拜




版权归国家玮个人所有,内中教学资源禁止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