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思达 (研究员)

研究员

性别:男

毕业院校:德国亚琛工业大学

学历:研究生(博士后)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高等技术研究院

入职时间:2022-02-28

职务:Research Fellow

办公地点: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联系方式:sidaliu@sdu.edu.cn

   

个人简介


一、研究方向

01. 数据驱动指导下的合金气相沉积制备,及其性能开发(力学、催化、生物、磁学性能等)。

02. 轻质合金用晶种合金的设计与应用技术(已产业化),高强韧耐热铝合金的研制。


二、基本概况

现任山东大学研究员,齐鲁青年学者。自主开发了一种可批量制备的,新型“晶体-非晶”纳米双相结构的Al-Mn基高效析氢催化剂,现已申请中国与美国专利。自主设计并完善的Al-Ti-B-C(TCB)晶种合金系列产品出口至德、意、韩等十几个国家,并在中铝、华为、美国辉门等企业获得推广应用。主持或参与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德国等多项研究课题。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 Advances、Acta Materialia(3)等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并担任Nano Research Energy、Materials Research Letters、Crystals、金属学报(英文版)、工程科学学报等期刊的客座编委。研究经历得到央视国际频道、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等媒体或机构的报道。


三、研究经历

2009.09-2013.06,山东大学,应用物理学,理学学士

2013.09-2016.06,中国海洋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工学硕士团队:王昕教授,中国海洋大学 / 李辉教授,山东大学

2016.10-2020.10,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材料化学所,工学博士(团队:Prof. Jochen M. Schneider, 薄膜材料权威 / 常可可研究员

2020.12-2022.02,香港城市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后研究员(团队:吕坚院士

2022.02至今,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团队:刘相法教授


四、招生信息

学科交叉:欢迎材料、能源、物理、化学、生物、机器学习背景的学生与学者加盟本组,组内多项已发表工作为学科交叉成果。

对外合作: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马普所、香港城市大学、中科院、西交大的多个国际一流科研团队始终保持密切合作,为组内成员提供良好的国内外交流机会。

科研落地:与中铝、华为、中信戴卡、美国辉门等知名公司均有过密切的合作,为组内成员提供中试平台。

欢迎上述专业的同学来组攻读研究生,欢迎理工科背景的学者来组开展博士后研究,可私人订制研究计划有意请联系sidaliu@sdu.edu.cn,并请附个人简历。


五、近五年代表性工作(时间顺序)

01. Sida Liu, Keke Chang*, Stanislav Mráz, Xiang Chen, Marcus Hans, Denis Music, Daniel Primetzhofer, Jochen M. Schneider. Modeling of metastable phase formation for sputtered Ti1-xAlxN thin films, Acta Materialia(金属材料顶刊), 2019, 165: 615-625

简介:首次提出了一种定量预测金属氮化物体系中亚稳相形成的理论模型。

02. Sida Liu, Keke Chang*, Denis Music, Xiang Chen, Stanislav Mráz, Dimitri B., Marcus H., Daniel P., Jochen M. Schneider. Stress-dependent prediction of metastable phase formation for magnetron-sputtered V1−xAlxN and Ti1−xAlxN thin films, Acta Materialia(金属材料顶刊), 2020, 196: 313-324

简介:首次阐明了金属氮化物薄膜体系中残余应力与相形成之间的定量关系。

03. Sida Liu#, Hongkun Li#, Jing Zhong, Kai Xu, Ge Wu*, Chang Liu, Binbin Zhou, Yang Yan, Lanxi Li, Wenhao Cha, Keke Chang, Yangyang Li*, and Jian Lu*. A crystal glass–nanostructured Al-based electrocatalyst for hydrogen evolution reaction, Science Advances (Science子刊), 2022, 8(44): eadd6421

简介:开发了一种可批量制备的,新型“晶体-非晶”纳米双相结构的Al-Mn基高效析氢催化剂,性能与成本均优于商用铂碳催化剂,现已申请中国与美国专利。

04. Dongqing Zhang, Kai Zhao, Daoxiu Li, Lei Ren, Guiliang Liu, Sida Liu*, Xiangfa Liu*. Microstructure evolution and enhanced mechanical properties in Al-Mn alloy reinforced by B-doped TiC particles, Materials & Design (中科院一区), 2022, 221: 110906.

简介:首次将新型细化剂Al-TCB晶种合金应用于Al-Mn合金中,为制备细晶高强非热处理铝合金提供了新思路。

05. Daoxiu Li, Xirui Yan, Yong Fan, Guiliang Liu, Jinfeng Nie*, Xiangfa Liu*, Sida Liu*. An anti Si/Zr-poisoning strategy of Al grain refinement by the evolving effect of doped complex, Acta Materialia(金属材料顶刊), 2023, 249: 118812.

简介:研究了掺杂型TCB复合体对Al-Si合金及含Zr铝合金的细化效果,揭示了TCB复合体的演变效应对Si/Zr元素致铝合金晶粒细化中毒的免疫机制,为解决Si/Zr致细化中毒现象提供了新的方向。

06. Daoxiu Li, Kai Zhao, Guiliang Liu, Mengxia Han, Sida Liu*Xiangfa Liu*. Revealing the correlation of microstructure configuration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Al–Si–Mg alloy reinforced by C-doped TiB2 and SiC, Materials & Design(中科院一区), 2023, 226: 111694.

简介:研究了不同的组织构型对C-TiB2及SiC增强的细晶Al-Si-Mg合金力学性能的影响,讨论了构型与力学性能之间的相互关系,为高强韧材料的设计提供了数据和理论支持。


文章总览请参考:

01. 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hl=zh-CN&user=zvtoFuMAAAAJ&view op=list works&sortby=pubdate (谷歌学术)

02.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Sida-Liu-9 (RG)


六、发明专利

01. 金属材料及其制备方法,202211077399.4,2022;

02. 耐热高强Al-Si系合金及其制备方法,202210397222.6,2022;

03. Ti-Al系梯度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202210570508.X,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