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磊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入职时间:2019-03-04

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办公地点:山大千佛山校区材料学院

电子邮箱:shileijerry@126.com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通讯/办公地址 :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材料学院

移动电话 : 15165099482

邮箱 : lei.shi@sdu.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石磊,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获博士学位,随后受爱尔兰国家科学中心资助,前往利默里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3月入职山东大学。近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括青年、面上和重点项目)、爱尔兰国家科学中心项目、中德国际合作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科研项目。在Acta Mater, Scripta Mater, Int J Mach Tool Manuf等材料加工与制造领域的权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5项(已授权两项),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作特邀报告9次。相关研究成果获2020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第一位)、2018年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奖励。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受邀担任《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英文版)、《材料工程》、《焊接学报》等权威学术期刊的青年编委,兼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先进焊接与连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围绕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核电能源、汽车船舶等行业的重大需求,开展高端装备的先进焊接与连接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

1、新型搅拌摩擦焊接加工技术及装备;

2、焊接工艺过程的监测控制与模拟仿真;

3、铝合金、复合材料、镁合金等的先进结构材料的焊接与连接技术。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