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良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姓名:史玉良
教师拼音名称:Shi Yuliang
入职时间:2006-07-16
所在单位:软件学院
职务:软件与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性别:男
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复旦大学
学科:软件工程其他专业

个人简介

史玉良,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山东省社会保障大数据工程实验室主任。

先后入选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类)、济南市“5150”泉城特聘专家、济南高新区海右人才,同时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协同计算专委会委员、服务计算专委会委员、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济南分论坛2017-2018年度主席、山东省社会保障大数据工程实验室主任、山东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齐鲁晚报“壹点智库”专家、舜网软件研究院特聘专家。

主要从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与科研开发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山东省科技重大专项、山东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在TSC、FGCS、ICSOC、ICME、ICMR、JSPS、MM、IJSEKE、计算机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会议发表SCI、EI论文6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先后获得第十一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1)、山东省计算机应用优秀成果奖(排名第1)等多项奖励。

依托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将云计算、大数据相关研究成果引入工程项目,实现科研成果快速转化及产业化应用,负责研发的超大规模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引入了分布式云存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实现了单个平台全口径覆盖用户达 4200 余万,接入终端数达 300余万、电能表 4300余万,满足了数据日增长量达1T,历史数据量达200余T等众多方面的严峻挑战,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了智能用电基础大数据平台,进行用电数据的深度利用,研发了一系列大数据产品,如反窃电分析、精细化电力市场预测、精准电力负荷预测、电力客户信用等级评价等,该系列产品目前销售额已达3亿余元。

同时积极将大数据技术往制造业、社会保障等领域推广应用。在制造业领域利用大数据对产品质量问题进行追溯,分析出导致产品降级的主要原因,并对产品质量进行预测;在社会保障领域基于积累的海量医保数据,从数据本身所呈现的特点分析医保用户的就诊行为,找出潜在的医保欺诈客户,同时建立医保数据知识库,实现医保用户的精准画像。

 


教育经历

[1] 2003.9-2006.6
复旦大学 | 计算机软件 | 博士

工作经历

暂无内容

研究方向

团队成员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