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茂鑫


Biography

苏茂鑫,博士(后),副教授,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地下工程地质灾害预测预报和近地表工程与环境地球物理探测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入职以来,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等项目,参与了国家973基础研究计划项目“深长隧道突水突泥重大灾害致灾机理及预测预警与控制理论”、国家863高技术发展研究计划项目“隧道施工期大涌水等地质灾害超前实时预报系统与设备”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水工隧洞突水涌泥灾害源超前预报定量识别方法及灾害发生机理与控制研究”等多项重大课题研究,在地下工程不良地质超前预报、工程与环境物探方法技术研究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和进展。在《Engineering Geology》、《Geophysical Prospecting》、《地球物理学报》、《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和《岩土工程学报》等期刊杂志上发表成果论文数十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数十项。作为参与人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和地球物理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数项。教学上,分别给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岩土工程物探》、《物探基本原理》、《地震勘探原理与方法》、《信号分析与处理》、《自然灾害学导论》和《科学计算语言》等课程,指导和参与指导全国大学生“挑战怀”学术类竞赛曾获得山东省等特奖,一等奖,全国一、二等奖,指导的研究生获山东省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主要研究方向:1、地下工程地质灾害预测预报  ;2、工程与环境地球物理探测


Professional Experience

2007.7 -- Now

山东大学土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