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宝清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博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University of Glasgow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博士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入职时间:2016-12-08

学科:光学工程学科
光学

办公地点: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大道72号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N5楼127 266237

联系方式:Email:Baoqing.Sun@sdu.edu.cn


扫描关注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孙宝清 >>研究方向

计算光学成像及其应用研究。研究基于光场调控的计算光学成像技术及其应用探索。具体研究方向包括穿透散射介质成像技术,基于深度学习的计算成像技术与机器视觉,光学关联成像,如单像素成像等。

计算成像的发展旨在有效地解决传统光学成像中的技术限制,其利用先进的传感器件、光场调制器件、超高速计算机等设备,结合相关数学理论,可以有效扩展现有的光学成像系统的尺寸限制、成像速度、空间分辨率等限制,实现高动态、高分辨、高集成度、高光谱等成像要求。

目前,实验室主要从结构光编码的计算成像出发,探讨其在单像素成像、相位成像、超快成像、散射介质成像等方面的应用。

     一、单像素相机

      单像素相机借助结构光编码,将采集段压缩为没有空间要求的桶探测器。能够有效降低探测端的探测成本,在特殊波段成像、穿透散射介质成像等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目前已经将其应用到红外成像、三维成像等方面。

        



二、计算式相位成像

    相位信息可以有效反映微观物体的形变、密度、折射率等信息,但是其不能被传统的强度探测器直接感知,一般需要借助于干涉、相移等手段。我们借助计算成像与光场调制手段,实现了仅仅通过一个强度点探测,直接恢复物体振幅相位信息,在X-Ray成像、太赫兹成像、生物医学成像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三、 压缩超快成像

    一般超快成像需要借助高速相机实现。借助于压缩感知理论与结构光照明,在空域实现对超高速运动物体的快速成像;在时域实现了对BPSK编码的通信信号亚奈奎斯特(香农定理)采样,有效节约了探测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