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永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助理研究员

主要任职: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导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其他任职:“幸福创业”理念发起人和践行者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84-03-17

毕业院校:山东大学

学历:硕士研究生

学位:硕士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本科生院

入职时间:2007-07-16

扫描关注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教师博客

幸福价值观融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18-10-09   点击次数:

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如今,创新驱动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双创”成为社会公众的共识和人们干事创业的遵循。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经济蓬勃发展,迅速改变着人类的生活,也引领着时代的颠覆性变革,群体、技术和生产要素等的跨界流动使“全民创客、跨界融合”成为大势所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些为人们干事创业和追寻幸福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对于高校就业创业服务,他指出,要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帮助学生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当代大学生物质生活空前丰富、个性愈发张扬,亟需精神层面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他们日益增长的更加自我、更加细分的美好学习生活需要(成长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对“幸福”的追寻)同不充分不平衡的创业教育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比如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整体水平不高,难以满足学生素质提升的需求;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健全、类型不均衡、覆盖不全面、评价不科学,难以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这就迫切需要高校面向未来、面向全体、以人为本重新布局创新创业教育格局,探索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大学生成长发展提供“全渠道”即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培养秉持“幸福”观念、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和跨界融合能力的新型人才。

教育是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非理性知识和认识的堆积。著名学者明茨伯格说过,创业是一门艺术、科学和实践“人”是教育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是对未来“创业者”的教育,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初心”便是实现对“人”的教育尤其关注人的自由、全面、和谐发展,目的在于引领大学生构建合理人生、提高人生生活质量。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他们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而且,他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生活习惯与以往大学生都不同。他们不再为生存生计发愁,可移动互联时代的他们却有了“退化”的风险。不少大学生在虚拟世界里找到了“自我”也失去了“自我”,在现实世界里找不到本源、淡漠了情感,一旦合上电脑、锁住手机,往往双眼发胀、大脑茫然、趣味尽失,更毋庸谈“幸福”了。殊不知“幸福”是一切人类活动的核心和主干,人的任何一种追求也都是对幸福的追求。所以,在大学生群体中开展幸福观教育,是必要的、重要的,也是非常紧要的。只有引导大学生树立起科学、正确的幸福观念,国家和民族才有希望,民众才能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实践中,着重提升内涵和层次,丰富优化内容和形式,秉持“大创业”概念创业包括自主创业、内部创业和岗位创业,形成“以岗位创业为导向”的新理念,在培养自主创业者的同时,更多地以培养“岗位创业者”为主,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全过程全方位的“幸福创业观”教育,将创业教育与大学生的终身成长发展联系起来,在高校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文化氛围。从而使大学生明白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去自主做创业,但每个人可以通过学习创新创业过程中的一些思想和理念,学会思考问题、付诸行动、幸福创业的方式,懂得如何将想法理性化、系统化、高效化等,而这些对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都是大有裨益的。

正是基于这些想法和初步实践,我们尝试将幸福价值观融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全过程,“幸福”和“创业”进行了重新阐释提出“幸福创业”概念(幸福创业是个体以追求幸福为核心价值和终极目标,通过自我认知探索、整合对接资源、重构社会关系生态,寻找可升级、可复制和可丰盈的模式的过程),深度链接“幸福”和“创业”,引导大学生通过自身创业推动他人创业,从而实现社会创业、国家创业,使他们正确认识幸福、追求幸福、创造幸福、传递幸福和收获幸福,从而使他们自我释放、自我发现、自我提升并体现自我价值。并以“幸福”为价值引领和主线,以自律型创业的理论方法为实现路径,进行《幸福创业》课程和教材的深度研发,积极构建一门崭新的融价值引领、理论传授和实践演练为一体的课程体系,打造“幸福引领+原理讲授+实践训练+个人展示+小组协作+成果分享”的课程建设模式,让学生广泛深入参与课堂教学,使学生学中有练、练中有学、学后有思、练后有创,既锻炼了品格、又体现了价值,既然学到了知识、又提升了能力,为大学生的成长发展高效赋能。如此,以匡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误区,捡拾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初心”,重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灵魂学生满意度高,全员深入参与,受教育效果佳教育“初心”和方法论便有机结合起来。

同时,我们深挖齐鲁文化精髓并融入“幸福创业”内涵提炼,两年的一线教学经验和鲜活案例积累都汇入到教材《幸福创业》的编著中,指导后期的教学以进一步完善优化。目前,教材《幸福创业》已出版,并针对教师和学生群体,配有相应的电子版教案、课件和参考书籍,读者可以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创业小站”(微信号Pioneer-station)联系后台获取。教学配套资源会及时更新升级,教材编著团队也会提供授课辅导等服务,以更好地满足新时代新读者的新需求。同时,“创业小站”设有“幸福创业”“课程分享”“创新案例”“政策法规”“社会创新”等专栏,不仅为读者提供最新资讯和案例分享的同时,也接纳读者的投稿和问询,以帮助更多的朋友更深入地感知生命、更自如地把握职场、更合理地规划“幸福”人生。

“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自有诗”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五四讲话中要求青年大学生“做奋斗者”“做实干家”。希望《幸福创业》教育创新实践,能够助力广大青年学生勇当创新创业大潮中的“弄潮儿”,不弛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踏实走好幸福创业道路上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