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斐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清华大学

学历:研究生(博士后)

学位:博士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基础医学院

入职时间:2021-02-01

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细胞生物学
生物物理学
遗传学

办公地点:基础医学院电镜楼209

联系方式:wenfeili@sdu.edu.cn


电子邮箱:wenfeili@sdu.edu.cn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通讯/办公地址 : 山大基础医学院电镜楼205

邮箱 : wenfeili@sdu.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李文斐,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泰山学者。

2015年7月获得清华大学生物化学和结构生物博士学位,2015年至202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劳伦斯国家实验室进行博后工作,导师Jamie Doudna Cate院士;2021年2月加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

实验室主要以生物化学、结构生物学(冷冻电镜和X-射线晶体衍射技术)、细胞生物和蛋白质组学等手段,研究方向主要有:

1. 与重大疾病相关的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和功能,主要包括心血管疾病、肿瘤以及神经退行性疾病等。

2. 靶向疾病相关蛋白的药物筛选,包括天然产物库和DNA编码库等,以期获得用于疾病治疗的先导化合物。

3. 围绕mRNA翻译系统,设计从源头扼杀疾病相关蛋白的全新疗法。

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NSMB)PNAS等国际知名期刊。

实验室PI目前已获得如下资助:

7. 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项目负责人)

6. 2023年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项目骨干)

5. 2023年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项目负责人)

4. 2022年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海外)”项目资助(项目负责人)

3. 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项目负责人)

2. 2022年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项目负责人)

1. 2021年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第一层次)”项目资助(项目负责人)

实验室不仅有优秀的科研水平、有趣的课题和浓厚的科研氛围,也有温暖有爱的lab culture,欢迎本科推免生和研究生加入我们大家庭!

此外实验室常年招聘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和副研究员,欢迎你的到来。

http://www.qlyxhr.sdu.edu.cn/info/1002/2153.htm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张哲实验室 https://faculty.sdu.edu.cn/ZheZhang/zh_CN/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Jamie Doudna Cate实验室:http://catelab.berkeley.edu/

清华大学杨茂君实验室:https://life.tsinghua.edu.cn/info/1033/1270.htm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2010.8 2015.7
    • 清华大学
    • 生物化学
    • 博士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mRNA翻译与人类疾病

团队介绍:探索从翻译水平治疗疾病的新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