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吴昊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性别:男
    • 毕业院校:吉林大学
    • 学历:研究生(博士后)
    • 学位:医学博士学位
    • 在职信息:在职
    • 所在单位:公共卫生学院
    • 入职时间: 2019-02-20
    • 办公地点: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 联系方式:hwu@sdu.edu.cn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个人简介

    吴昊,教授、博(硕)士生导师、齐鲁青年学者、空间营养研究团队PI


    团队主页:空间营养研究团队 山东大学主页平台管理系统--中文主页 (sdu.edu.cn)




    一、研究领域

           空间营养:研究营养物质在体内的分布与健康/疾病的相互作用及机制,以及优化营养物质分布的策略设计、健康效应和作用机理。重点开展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空间营养研究,以及相关新型功能性食品的研发和人群转化。

           

    二、学术兼职

    1.     中国营养学会基础营养学分会常务委员、特殊营养分会委员

    2.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膳食营养健康分会理事

    3.    山东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临床营养专委会主任委员,特殊食品专委会、营养科学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4.     北美华人营养学会 (NACAN) 学术规划委员会 (Scientific Program Committee) 委员

    5.    社会服务:担任顶刊Nutrients和Antioxidants常驻编委,担任Redox Biology、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Food & Function、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等顶刊审稿人;担任教育部学科评估评审专家。

     

    三、教育背景

         本硕 (2002-2009)、博士 (2011-2015) 毕业于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先后于University of Louisville、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进行博士后研究。

     

    四、科研情况

    提出“空间营养”理论:营养学研究除应重视营养物质的质与量、种类、搭配、适宜人群和摄入时序等要素外,还应重点关注其在体内空间分布的问题。一方面,营养物质在机体内分布不均,使细胞器、细胞和器官的分子构成和功能迥异,其在机体空间分布异常与疾病互为因果关系;另一方面,常规摄食、消化和吸收的方式可能使部分营养物质在体内分布不合理、效果欠佳、有待优化。空间营养是研究营养物质在体内的分布与健康、疾病的相互作用及其分子机制,以及基于证据优化营养物质分布、增强功效,以达到促进健康、防治疾病目的的营养学分支学科,丰富了营养科学理论体系,对探讨营养相关疾病发病机制、研发新型营养学干预手段具有重要意义。基于该理论从分子、细胞、机体和人群水平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膳食危险因素、分子机制和营养学干预手段进行全新探索。牵头建立“齐鲁糖尿病营养因素队列”,开展磷虾油干预糖尿病患者的系列研究,研发多种新型功能性食品。

    2014年至今以通讯/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科研论文30篇 (通讯24篇,一作6篇),其中多项成果发表在Diabetologia、Free Radical Biology & Medicine、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Food & Function、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等行业顶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获吉林省科学技术奖、吉林省优秀博士毕业论文、吉林大学优秀博士毕业论文等奖励。

     

    五、教学工作

    讲授本科生《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预防医学》,国际留学生《Nutrition》,硕士研究生《Nutrition and Chronic Diseases》,博士研究生《分子营养学》等课程。主持山东大学研究生国际化课程建设项目1项。荣获山东大学优秀班主任、公共卫生学院优秀班主任,获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公共卫生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

     

    六、兴趣爱好

           吃饭、运动、音乐、旅行^_^。

     

           欢迎具有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生命科学等相关学科背景的同学加入团队!诚邀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优秀博士毕业生来团队做博士后研究,待遇优厚、发展机会多,出站后根据业绩和学术水平聘为山东大学预聘制研究员系列,转为长聘制的比例高;特别优秀者直接聘为教授、博导,享受学校高层次人才待遇。这里有学术和快乐、有诗和远方,是有志青年施展才华、实现理想的良好舞台!

    团队主页:空间营养研究团队 山东大学主页平台管理系统--中文主页 (sdu.edu.cn) 联系方式:吴昊 hwu@sdu.edu.cn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空间营养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