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经历
  • 2006-9 — 2010-7
    中国科技大学
    物理学
    学士
  • 2010-8 — 2014-12
    普渡大学
    物理
    理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 2018-3 — 至今
     山大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 
  • 2015-3 — 2018-2
     美国耶鲁大学 
研究概况

概述:高能重离子物理实验。从事夸克胶子等离子的实验研究,主要关注喷注和集体流的测量。参加RHIC-STAR国际合作组。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粒子物理与粒子辐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员。


详细介绍:

夸克是宇宙的最小组成单元,标准模型中的基本粒子之一。然而在自然界中人们没有观测到夸克单独地存在,它们都被束缚在强子之中,如质子由两个u夸克,一个d夸克组成。这一现象就被称为夸克禁闭。但是这并不代表夸克只有这一种物质状态。实际上在最初的宇宙大爆炸发生后几个微秒间,宇宙处在夸克和胶子能在大尺度范围自由移动的解禁闭状态,强子等更复杂的粒子结构此时还没有生成。这一状态被称为夸克胶子等离子体,有时也被通俗地叫做“夸克汤”。



 image2.png



要想在产生夸克胶子等离子体并不容易,它需要极高的温度或者极高的密度,毕竟我们不能期待再来一次宇宙大爆炸。幸运的是,现在我们已经找到在实验室产生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的方法。通过对撞速度接近光速的重核,如金核、铅核,在实验室中就可以产生夸克胶子等离子体。不过实验室产生的夸克胶子等离子体超级小,只有十万分之一个纳米,存在的时间更是超短的没法直接看到。实际上要建造几层楼房那么大探测器,当然有时候埋在地下,来探测夸克胶子等离子体产生的信号。夸克胶子等离子体产生的信号有很多,比如说集体流效应,即产生的粒子有规律地一起运动,或者喷注淬火,即有粒子想很快穿过QGP时会被周围众多粒子挤慢速度等等。不过这些信号也会受到很多噪音背景影响。我们要做的就是从大量实验数据测量中找到有意义的物理量来分析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的特性,从而更好的了解四种基本作用之一的强相互作用。




探测器研发:

STAR前向硅探测项目 

http://www.pppi.sdu.edu.cn/info/1041/3194.htm



研究生培养:


张梦雪:

"Effects of the formation time of parton shower on jet quenching in heavy-ion collisions", Chin. Phys. C 47, 024106  (2023) ,期刊论文



何杨:

"pythia8 underlying event tune for RHIC energies",  Phys. Rev. D 105, 016011 (2022),期刊论文


‘Deciphering yield suppression of hadron-triggered semi-inclusive recoil jets in heavy-ion collisions’, 第十五届QCD相变与相对论重离子物理研讨会,珠海, 2023年12月14-19日,会议墙报


‘Measurements of semi-inclusive $\gamma$+jet and hadron+jet distributions in heavy-ion collisions at $\sqrt{s_\mathrm{NN}}$ = 200 GeV with STAR’, Hard Probes 2023,  德国 Aschaffenburg,2023年3月26-31日,会议口头报告


‘System size dependence of jet modification in heavy-ion collisions’, The 38th edition of the Winter Workshop on Nuclear Dynamics, 墨西哥(线上),2023年2月5-11日,会议口头报告



陈佳:

‘Measurement of high-pT pion, proton spectra in 19.6 GeV Au+Au collisions at RHIC-STAR’, 中国物理学会2023秋季学术会议, 宁夏银川, 2023年8月17-20日,会议口头报告


“Nonequilibrium kinetic freeze-out properties in relativistic heavy ion collisions from energies employed at the RHIC beam energy scan to those available at the LHC”,Phys. Rev. C 104, 034901 (2021),期刊论文


‘Early Strangeness freeze-out from RHIC BES to LHC’, The 1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trangeness in Quark Matter (SQM 2021),美国(线上), 2021年3月17-22日,会议口头报告



沈丹丹:

'Measurement of J/ψ polarization and spin alignment in Ru+Ru and Zr+Zr collisions at √(s_NN )=200 GeV at STAR',  The 25th itera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Spin Symposium, 美国,2023年9月24日-2023年9月29日,会议口头报告


‘Measurement of  J/psi polarization in Ru+Ru and Zr+Zr collisions at  200 GeV at STAR’,the XXX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Ultra-relativistic Nucleus-Nucleus Collisions,美国,2023年9月3-9日,会议墙报


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访问学习,2023年9月9日 - 2023年9月23日




合作博士后:

聂茂武,2021年出站,现为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副研究员

https://faculty.sdu.edu.cn/maowu_nie/zh_CN/index/1322504/list/index.htm



部分论文:

1. Nie, Maowu; Zhang, Chunjian; Chen, Zhenyu; Yi, Li; Jia, Jiangyong, Physics Letter B, 845, 138177 (2023)

2. Zhang, Mengxue; He, Yang; Cao, Shansha; Yi, Li, Chin. Phys. C 47, 024106  (2023) 

3. Chen, Jia; Deng, Jian; Tang, Zebo; Xu, Zhangbu; Yi, Li, Phys. Rev. C 104, 034901 (2021)

4. STAR Collaboration, Physical Review D, 2020, 101(5): 052004

5. Nie, Maowu; Yi, Li; Luo, Xiaofeng; Ma, Guoliang; Jia, Jiangyong, PHYSICAL REVIEW C, 2019, 100(6): 064905

更多:https://inspirehep.net/literature?q=exactauthor:Li.Yi.1






团队新闻


2024年1月25日

耶鲁大学刘通博士做《RHIC-STAR实验200GeV小碰撞系统中带电强子产额的研究》学术报告并与同学们交流。刘通博士介绍了高能小系统碰撞中的强子横动量谱研究的最新进展。

刘通2024海报.jpeg

刘通slides.png
刘通2024照片.png



2023年12月5日

普渡大学冯毅程博士做《RHIC-STAR实验上手征磁效应的寻找》的学术报告并与同学们交流。冯博士介绍了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的手征磁效应的最新进展。

海报.jpg

slide.png
报告.png


2023年11月29日

恭喜陈佳同学顺利完成题为《RHIC-STAR 能量扫描中强子谱的测量和唯象模型研究》的博士论文答辩!

陈佳完成了STAR实验上19.6 GeV Au+Au碰撞中高横动量区间的pion介子和质子产额谱的实验测量,并利用非广延统计的爆炸波模型分析新测量粒子谱研究夸克胶子等离子体解冻信息。


QCDphase diagram.png 总结.png

陈佳答辩.png





2023年11月22日 小雪

恭喜张梦雪同学顺利完成题为《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极化效应的实验测量和喷注淬火的唯象研究》的硕士论文答辩!

张梦雪完成了STAR实验上200 GeV Ru+Ru碰撞中整体极化,及其与直接流之间关联的实验测量,并依托线性玻尔兹曼模型分析了喷注形成时间对喷注淬火的唯象研究。


海报.jpg

答辩照片.png

Screenshot 2023-12-06 at 15.30.22.png


更多团队信息:

https://faculty.sdu.edu.cn/maowu_nie/zh_CN/article/1322520/content/3652.htm#article


研究方向
团队成员
团队名称:
山东大学STAR团队
团队介绍:
山东大学高能物理STAR团队于2008年正式加入RHIC-STAR大型国际合作实验组。目前团队有教授6人,外籍副教授1人,副研究员2人,研究生十多位。承担多项STAR的物理研究及探测器研制科研项目。
山东大学STAR团队具有多导师合作机制,日常的周例会有导师和博士后及研究生参加。

团队成员: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查号台:(86)-0531-88395114
值班电话:(86)-0531-88364731 建设维护: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