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琦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Monash University, Australia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博士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公共卫生学院

入职时间:2021-01-28

学科: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办公地点:趵突泉校区9号楼315房间

联系方式:qi.zhao@sdu.edu.cn


电子邮箱:qi.zhao@sdu.edu.cn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250012

通讯/办公地址 : 公共卫生学院9号楼315室(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邮箱 : qi.zhao@sdu.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赵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第一层次),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海外)获得者。2019年获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流行病学博士学位,2019-2020年任德国莱布尼茨环境医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21年加入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山东大学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中心,同时任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兼职研究员、德国莱布尼茨环境医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2023年5月起任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荣誉教授(Honorary Professor)。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流行病学、空间流行病学和传染病流行病学,特别关注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物的健康风险与作用机制、双碳战略的健康收益评估、传染病传播动力模型2020年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21年获国际VICHY EXPOSOME GRANT奖。先后参与多项国家级和国际合作课题和项目。目前独立主持5项科研课题,含国自然1项、山东省海优1项等;作为科研骨干,参与上海市科技重大专项“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一期)”环境健康子课题。参与修订我国《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的“健康与公共卫生章节”及配套指南、《省级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编制指南》、《深化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等。目前是《柳叶刀倒计时-中国报告》成员, The Innovation期刊青年编委。2017以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4篇(中科院一区16篇),如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2篇)、PLOS Medicine、Thorax、Chest、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3篇)、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2篇)等,H指数=24。参编英文专著2部、十四五规划教材2部、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战略指南1部。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山东大学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中心

团队介绍:团队依托山东大学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中心(Shandong University Climate Change and Health Center,SUCH),旨在深入探索气候变化与多种环境因素(如空气污染、城市绿地等)的健康风险与机制、评估人群适应能力与防控策略、开展气候敏感疾病早期预警等。团队负责人为刘起勇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队招生导师为刘起勇研究员、马伟教授、赵琦教授。团队其他成员包括毕鹏教授(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鲁亮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秀君教授(公共卫生学院)、杨丽萍副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刘小波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
团队自成立以来,联合国内外多个机构与部门,共同开展了多项气候变化与健康领域的研究,其中刘起勇研究员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与适应机制研究”(此为国内第一个气候变化与健康领域的“973”计划项目)和中国繁荣战略项目“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的健康风险以及低碳转型的健康共益认知性评估”,从气候变化的健康影响及适应机制、低碳转型的健康共益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中心成员还承担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我国区域人群气象敏感性疾病科学调查”子课题“气象敏感性传染病预测预警和干预技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如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Environment Pollution等。部分研究成果被《Climate Services for Health-Improving Public Health Decision-making in A New Climate》(WHO和WMO联合著作)和《中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灾害风险管理与适应国家评估报告》收录;在国际会议中报告11次,在国内会议中报告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