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大视点 |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教师个人主页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新闻资讯

课题组关于转录因子靶向药物研究进展和策略的综述在APS发表

发布时间:2022-02-07 点击次数:

202227日,本课题组与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铁璐教授团队合作,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药理学报英文版)上发表了题为Current strategies and progress for targeting the “undruggable” transcription factors的综述。庄静静博士为该文章第一作者,武大雷教授和铁璐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转录因子(transcription factorsTFs)能特异性与DNA结合,招募辅因子蛋白并调节靶基因表达。TFs在调节众多生物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其突变和失调与多种人类疾病有关。很多信号通路最终会聚合到TFs上,因此直接靶向这些TFs可能比靶向这些通路中的上游分子特异性更强且副作用更少。TFs作为治疗药物靶点具有巨大潜力和高选择性,但TFs一直被认为是不可成药的,主要是因为它们缺乏结构信息,尤其是关于配体结合位点和蛋白-蛋白互作的信息,导致靶向TF药物设计的选择相对有限。


在这篇综述中,我们以一些已获批或在临床试验中的代表性药物为例,总结了靶向TF药物的最新进展,并重点介绍了靶向TFs的策略。目前,已经发展出多种直接或间接靶向TFs的策略。常见的直接策略包括针对确定的结合口袋、蛋白水解靶向嵌合体 (PROTAC) 和突变蛋白再激活。常见的间接策略的包括抑制TF与其他蛋白互作、阻断TF表达、靶向翻译后修饰和靶向TF-DNA互作。

1652238166520.jpg

原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01-021-00852-9


文/ 杨雅婷

图/ 庄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