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大视点 |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教师个人主页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学术动态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黄牛应邀做客“山海知微”系列论坛

发布时间:2020-08-20 点击次数:

20818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黄牛应邀到访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客山海知微系列论坛学术讲座,作了题为“Leveraging Protein Structure for Novel Ligand Discovery via Physics-based Approache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武大雷教授主持。

1.jpg


黄牛研究员介绍了多种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包括可以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的5-HT2B受体选择性抑制剂、选择性激酶抑制剂、改善肥胖的FTO抑制剂等。他讲解了包括通过分子对接进行高通量筛选、基于最小化的MM-GB/SA优化和评分、基于分子动力学的MM-PB/SA结合自由能估算以及通过FEP/TIPMF精准计算亲和力在内的基于物理的分层虚拟筛选方法。

2.jpg

黄牛课题组致力于开发基于物理学原理的计算化学理论和分子模拟技术,研究分子识别过程(蛋白-蛋白,蛋白-核酸和蛋白-配体相互作用)中的自由能和空间构象变化,从而指导蛋白质结构和功能的改造,以及加速新药的设计与开发。目前已应用计算方法,发现了对肥胖、癌症和纤维化领域新药靶标的first-in-class药物先导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