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大视点 |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教师个人主页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学术动态

广西大学罗素兰教授应邀做客“山海知微”系列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13 点击次数:

1027日,广西大学医学院罗素兰教授应武大雷教授邀请,做客山海知微系列论坛,作了题为靶向乙酰胆碱受体的芋螺毒素新药发现的报告。讲座由武大雷教授主持。

乙酰胆碱受体是哺乳动物细胞膜蛋白,是配体门控离子通道,有多种亚型,主要分为肌肉型和神经型,能够介导众多中枢和外周神经系统的生理功能,包括学习、记忆、应答、镇痛和运动控制等。乙酰胆碱受体负责激活多巴胺、去甲基肾上腺素、五羟色胺、γ-氨基丁酸等多种神经递质的释放,是筛选和治疗一大类重要疾病药物的关键靶点。

罗教授课题组新发现的α*-芋螺毒素能够特异性阻断乙酰胆碱受体的不同亚型,能够开发治疗不同疾病的药物,例如α9α10能够治疗神经痛,α6/α3β2β3能够治疗成瘾。罗教授详细介绍了从芋螺毒素的发现、机制研究到最终成药的全过程,并在报告结束后回答与会师生的提问。

罗素兰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中组部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现为广西大学医学院院学术院长,君武学者C岗教师。长期从事海洋药物与生物技术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筛选鉴定出六个作用靶点清楚的一类原创候选新药;发现了不成瘾、可肌肉注射的强镇痛α*-芋螺毒素GEXIVA,以及具有戒烟戒毒功效的α-芋螺毒素TxlB、抗小细胞肺癌的α-芋螺毒素TxlD等。在PNASJ Biol ChemJ MED Chem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