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版 山大视点 |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教师个人主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新闻动态

云南师范大学黄斌研究员应邀为“研究生创新特色课程”授课

发布时间:2023-06-01 点击次数:

5月29日,云南师范大学黄斌研究员应微生物技术研究院赵广教授邀请,参加“格微致知---研究生创新特色课程”授课,授课题目为《蛋白质结构的计算设计与生物酶改造》。研究院5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年轻教师参加听课

微信图片_20230601093507.jpg

黄斌研究员首先耐心细致的讲解了蛋白质折叠与蛋白质设计的基本原理及进展,随后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蛋白质主链设计流程,介绍了蛋白质主链能量函数SCUBA,能量函数驱动的蛋白质主链优化方法SUBA-SD,特别强调了loop区的结构张力影响,接着作为概念验证,成功从头设计了一系列蛋白质,如天然蛋白质结构拓展、指定拓扑结构设计和随机摆放螺旋结构设计等。最后,黄斌研究员还介绍了酶改造方面的工作,将蛋白质从头设计与定向进化相结合,通过人工智能筛选有益突变组合获得理想的酶。

授课结束后,学生及年轻教师对蛋白质结构设计提出了问题,黄斌研究员一一解惑并展开讨论,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黄斌,博士,云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蛋白质结构及其相互作用的设计,并将其应用于酶的设计改造,相关工作发表在Nature、Nucleic Acids Research、Biointormatic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获得《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报道,并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度国内十大科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