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jun Dai


Biography

戴鸿君,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软件学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智能系统及应用”方向学术带头人。山东大学智能创新研究院双聘教授

中国UEFI on RISCV工作组首任主席,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RISC-V工作委员会(RVEI)委员,RISC-V基金会 RVFA(RISC-V Foundational Associate)认证专家。

目前,面向异构、RISC-V、AI芯片等新型体系结构和5G、NB等新型网络,研究固件、操作系统、编译器等系统软件的订制和优化;研究高性能体系结构的设计、机器人系统的设计、智能物联网平台的设计、人工智能计算框架(如TensorFlow、PyTorch)的优化等。从系统软件和分布式系统架构两个层面,解决开发效率、性能、峰值、功耗等瓶颈问题,应用到高性能服务器、认知物联网、智能机器人等场景,和浪潮集团、算能科技、新北洋科技等上市公司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

近5年来,发表学术期刊论文12篇,学术国际会议论文9篇,获得国家授权的发明专利5项(其中1项已经成果转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1项。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科技攻关计划(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山东省自主创新重大专项、山东省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指导本科生创新团队获得英特尔杯全国软件创新大赛特等奖、微软创新杯全国二等奖(前6名)、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等。

在智能系统及应用方向,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1-2人,硕士研究生2-3人,本科生助研2-3人。请有意报考的同学,务必注意以下几点:(1)本实验室面向学术界培养独立思考的研究者和面向产业界培养独当一面的工程师学业压力比较大;(2)所有报考的同学必须经过面试(异地考生可以电话面试),强调实验室认同感和平等互助的发展理念;(3)建议通过师兄师姐等多方面了解后,再认真联系,双向选择。

联系方式:dahogn@sdu.edu.cn


Education

2002.9 -- 2004.7

浙江大学       软件工程

2002.9 -- 2007.9

浙江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Doctoral Degree in Engineering

1998.9 -- 2002.7

浙江大学       计算机       Bachelor

Social Affiliations

山东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导师

济南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