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材料与能源催化课题组

The Rare earth materials & Energy & Catalysis Group of SDU

祝贺吴美瑶的工作被ChemCatChem接收!

Date:2023-09-18 00:00 Hits:


祝贺吴美瑶的工作被ChemCatChem接收!

界面处的氧化物和活性金属协同活化反应物从而促进反应,但界面结构在反应过程中经常发生动态变化。在传统的负载型催化剂中,界面处的金属被广泛研究,而氧化物的结构演变往往被忽视。在这项工作中,我们设计了CeO2-CuO反相催化剂,通过原位拉曼、原位XRD、准原位XPS和水煤气变换(WGS)反应揭示了CeO2-CuO体系中CeO2的动态结构演化接近环境压力 XPS (NAP-XPS)。我们发现,在未经预处理的催化剂中,CeO2部分隐藏在CuO相中,并逐渐暴露在表面,在还原过程中形成反CeOx/Cu结构。该结构在 WGS 反应中表现出高催化活性,并且在还原条件下保持耐用。当反CeOx/Cu结构暴露于非氧化还原条件时,观察到由CeO2的氧迁移引起的还原氧化物的重构。该工作探讨了不同条件下CeO2-CuO反相催化剂中CeO2的结构演变,为监测氧化物结构的动态变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