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材料与能源催化课题组

The Rare earth materials & Energy & Catalysis Group of SDU

祝贺徐怡爽的工作被ACS Applied Nano Materials接收!

Date:2023-11-25 00:00 Hits:

       氨是一种很有前景的储氢介质,氨的催化分解为清洁制氢提供了途径。通过适当选择组分构建高效的多组分催化剂是提高氨分解催化性能的可行策略。在这项工作中,通过简便的气溶胶辅助自组装方法合成了一系列具有独特内部空心球形结构的多组分Ni-Y2O3-Al2O3催化剂Ni-Y2O3催化剂和Ni-Al2O3催化剂相比,Ni-Y2O3-Al2O3催化剂在氨分解催化性能方面表现出明显的优势,且在非常苛刻的反应条件100 h测试过程中活性保持稳定(550 °C和空速60,000 mL·gcat–1·h–1),优于迄今为止报道的几乎所有Ni基催化剂。系统表征表明,Y2O3有效分散了Ni纳米颗粒,减轻了H2对催化剂的毒害作用,并为提高催化活性提供了足够的碱性位点。此外,Al2O3的引入进一步抑制了Ni和Y2O3纳米颗粒的聚集,并保持了它们在反应中的高度分散。这项工作阐明了多组分催化剂中不同成分的贡献,并为构建高效的Ni基氨分解催化剂提供了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