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博客

培元固本,创新谋远—疫情下企业家应对危机,实现自身“迭代”的初步思考

发布时间: 2021-07-15| 点击次数:

天降大任,必苦其心志。疫患危情虽是很多中国企业不期而遇的“黑天鹅”,但又何尝不是企业家沉淀、反思和再出发的空前机遇。危机关头,很多企业家并未惊慌,因为他们知道《周易卦》云:“物不可以终难,故受之以解”。《孙子兵法》所谓“以患为利”,就是教导我们如何“化危为机”。反身而诚,培元固本;静定生慧,创新谋远。时机、心智、慧念可以作为企业家自身“迭代”的路径和抉择。


一、明时识变,敏知先机。疫情肆意,似乎一片凶象。但我们要“由物而象,以象体道”。40年沧桑巨变、惊世成就,我们的商业和市场是不是急于奔跑而逐渐忘却了“敬天爱人”之“大道”,偏离了“经世济民”之初心?西方人说未来易变、不确定、复杂、模糊不清是乌卡(VUCA)时代;中国人喊“云+AI+5G”,又有识之士呼吁必须用“人心红利”替代“人口红利”。何去何从?英明的企业家都已有敏锐的预判。如华为WeLink“云办公”这次经得住了疫情考验,已实现技术溢出效应;“格力”迅捷上马口罩设备生产线,打破了“微笑曲线”。种种迹象,精明的企业家们坚信:第四次社会大分工——人脑与机器大脑的分工之后,靠流水线密集劳动力、两眼只求利润的产品生产时代大势已去,从产品到幸福、从价值链到价值循环的新商业文明时代就要到来。这必然要求企业家要“两极分化”做出战略安排:一是向下“扎根”回归人性本原需求,打造“精良品牌”和“精细人本化服务”;二是要向上“登天”快速创新抢滩高科技前沿阵地,以奇异高怪新产品和服务占领前沿市场。


二、反身而诚,心智迭代。产品迭代、技术迭代、商业模式迭代、品牌迭代离开“人的迭代”都是虚空。而人与事业的关系则是“不诚无物”。穷理尽性的宋儒程颐强调人要“实有是心”;追求事功的明哲阳明强调“此心真切”。全球经济被“中国化”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强,中国的企业家“心智模式”要更新迭代才能胜任接棒。我们的企业平均寿命比欧美日短很多,我们该不该问问这与他们企业家读的书、心智里装的东西与我们不同有没有关系?亚当斯密明明先写的《道德情操论》我们为什么只读《国富论》?日本工业之父涩泽荣一终其一生成功经验写了《论语与算盘》,中国企业家读不读《论语》?面对既要“利己”更要“利他”、既要盈利更要奉献“厚价值”的未来,我们的企业家反身而诚,厚植德性才能带领中国企业走进新的商业文明时代。

三、静定有智,慧念生财。《易》云“不当位则多凶”。静心反思这些年的短期风口投机行为,这或许成就了很多人的“第一桶金”,但结局往往是“初吉终乱”。乔布斯曾去印度灵修,也曾想去日本学禅;稻盛和夫靠“敬天爱人”创得伟业,还总结出《京瓷哲学》;信念的力量、哲思的智慧,是下一个时代企业家的硬核装备。可喜的是,国内一众企业家如任正非、张瑞敏、马云先生案头多了哲学书,当今登上山巅的企业家们,哪个不是都有一套独特的心法和理论。正和岛、“致良知四合院”等企业家组织都在共同阅读王守仁,《阳明心学与企业家的心性修炼》成了畅销书。领导力与概念生产能力基础上,信念的力量和责任担当必然是未来企业家的精神内核。这样的企业家信念和情怀,将“云+AI+5G”技术场景化,“云农场”“云书院”“云部落”“云杏坛”都有可能既安抚我们的乡愁又提升我们明天的生活质量。才者,财也;德者,得也。未来这样的企业利润一定会追随着价值滚滚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