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中文主页 >>研究方向

教育经济、人文经济

教育与经济的关系。这种思想涉及作为社会基本部件的教育同作为社会基本活动的经济之间的函变关系,强调教育对经济的作用,以及经济对教育的反向制约。用市场经济规范教育视角看待教育,成为教育思想界一个重要的理论思维动向。围绕教育与市场经济的关系,学者们认为市场经济对教育有着巨大的改造作用,教育可以引进市场经济体制,通技术市场、劳务市场、人才市场等将教育产业转化为商品和社会生产力,使教育“自然”生长,增添教育的活力,促进教育的发展,教育可以引进市场经济的现代价值观,如多样化原则、公平竞争原则、利益原则等。

人文经济也称人文主义经济,广义的人文经济是指尊重人的生命及其价值, 以保障人的幸福和尊严为目的, 协调效率与公平、技术与人性、科学与人文的关系, 达到经济与社会、人类与自然、物质与精神的和谐发展的经济模式。中国的人文经济学比西方的人文经济学具有更加广泛深刻的内涵, 西方人文经济学着重于发达国家一些具体经济行为的研究。而传统中国丰富的“经世济民”“经邦济国”智慧,在社会主义新时代已转化为“以人民为中心”的科学、可持续发展模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调“全面的发展才是硬道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协调发展”、“以民生为中心”、“以人为目的”, 改变物质文明畸形发展、社会不公日益加剧、环境生态濒于崩溃、道德信用陷入危机的现状,中国特色的“人文经济学”能够为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指名方向,提供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