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版 山大视点 |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教师个人主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生命历程 >> 新闻动态

课题组在JAHA发表生命历程流行病学的原创论文

发布时间:2019-05-01 点击次数:

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学系张涛教授团队在美国心脏病协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上发表原创论文“Body Mass Index Trajectories During Young Adulthood and Incident Hypertension: A Longitudinal Cohort in Chinese Population”, J Am Heart Assoc. 2019; 8:e0119372017级硕士范冰冰和威海市立医院杨亚超主任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同时,JAHA杂志配发了题为“Obesity‐Induced Hypertension: Heavy on the Accelerator”Editorial论文,解释了肥胖和高血压的可能致病机理,对论文的公共卫生意义进行了点评。

本研究论文是课题组在生命历程流行病学(Life Course Epidemiology研究领域发表的系列论文之一。生命历程流行病学是研究人生不同阶段(妊娠、儿童、青少年、青年和中老年时期)暴露于理化和社会因素对远期健康与疾病的长期影响,研究目标是阐明贯穿个体生命历程(或跨代)的生物学、行为、社会心理过程对疾病发生发展的影响。本研究属于生命历程流行病学中的轨迹分析(Trajectory Analysis)和关键/敏感期模型(Critical/sensitive period)。

本研究旨在描绘成年早期(20-40岁)的体质指数(BMI)生命历程增长轨迹,并探索成年早期BMI增长模式与高血压发病风险的关联研究。研究包含3271名健康体检纵向队列中的成年人,研究对象在成年早期(20-40岁)共有4-11BMI和血压测量。该研究使用潜在类别混合模型(LCMM)探索潜在的BMI增长模式,将具有不同BMI增长模式的个体分为了4个潜在类别(轨迹分组),并利用轨迹参数拟合了4个轨迹组和每一个体的BMI增长曲线。通过增长曲线的模型预测值和求一阶导数,分别计算模型拟合年龄别的BMI水平(level)和增长斜率(slope)。该研究表明,不同BMI增长轨迹的个体具有不同的高血压发病风险,与低水平稳定组相比,3个增长组人群(中等增长组,高水平增长组和急剧增长组)的HR (95%CI) 分别为2.42 (1.88, 3.11), 4.25 (3.08, 5.87),11.17 (7.60, 16.41)。该研究还发现,在预测成年早期高血压发病风险方面,BMI增长速率(Slope)比BMI水平(level)更好,20-30岁可能是肥胖导致高血压发病风险增加的一个关键期。

 

JAHA杂志是美国心脏学会(AHA)的旗舰杂志之一,2018年的5年影响因子为5.096,中科院杂志分区属于医学-外周血管病2区。

 

论文链接: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10.1161/JAHA.119.011937

Editorial链接: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10.1161/JAHA.119.01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