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版 山大视点 |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教师个人主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生命历程 >> 新闻动态

课题组在全生命周期心血管健康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11-14 点击次数:

   近日,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学系张涛教授团队在Hypertension(IF = 9.897,中科院1区)上发表了题为“Long-Term Adiposity and Midlife Carotid Intima-Media Thickness Are Linked Partly Through Intermediate Risk Factors”的原创论文,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学系张涛教授、博士研究生范冰冰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首都医科大学闫银坤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该论文采用生命历程轨迹分析和中介分析方法,量化了儿童期到成年期肥胖的生命历程累积负担,阐明了肥胖对心血管健康的不良影响始于儿童期且随生命历程逐渐累积,证实了危险因素(血压和血糖)在肥胖导致血管壁增厚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中介效应。该研究为心血管病的生命早期起源提供了新的证据,并对制定早期肥胖相关动脉粥样硬化的预防策略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颈动脉内-中膜厚度(carotid intima-media thickness, cIMT)反映了颈动脉血管壁的厚度,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的重要亚临床指标。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和高血糖是cIMT的重要危险因素。作为cIMT增加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肥胖可能通过引起血压、血脂和血糖异常,进而导致cIMT增加。现有研究缺乏对血压、血脂和血糖多重中介效应的量化,尚不清楚肥胖与cIMT增加的关联是否与独立于其他危险因素。

  该研究采用混合效应模型定义了儿童期到成年期肥胖的生命历程累积负担,并采用多元中介分析方法量化了血压、血脂和血糖在肥胖引起cIMT增加过程中的中介效应。在校正协变量后,儿童期BMI对cIMT增加的直接效应为0.138,收缩压和血糖的中介效应分别为8.0%和 4.3%;成年期BMI对cIMT增加的直接效应为0.111,收缩压和血糖的中介效应分别为23.4%和 15.3%;BMI累积负担对cIMT增加的直接效应为0.150,收缩压和血糖的中介效应分别为14.7%和 8.7%。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项目的资助,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为本研究工作提供了运算平台支持。张涛教授团队(主页:https://faculty.sdu.edu.cn/lifecourse)长期从事生命历程纵向队列分析与应用研究,聚焦心血管病与恶性肿瘤等重大慢性病全生命周期防控的轨迹分析、因果路径、多组学标志物和动态预测模型的统计方法和转化应用的关键问题,近年来在Circulation Research、Hypertension、Diabetologia和EBiomedicine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被引用2000余次。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161/HYPERTENSIONAHA.122.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