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onal Homepage

Personal Information:

MORE+

Degree:Doctor
Status:Employed
School/Department: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

Liu Dong

+

Gender:Male

Education Level:Postgraduate (Doctoral)

Alma Mater:山东大学

Personal Profile

Current position: Home / Personal Profile

    2008-2018年期间一直在位于日内瓦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学习工作,在ATLAS实验提出并且实现的丢失横动量pTmiss的测量方法,得到合作组认可已经在ATLAS离线软件中的应用。在国际空间站上的AMS-02实验中,参与多项工作,对研究宇宙线的起源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可以协助人类了解宇宙线在银河系中的传播模式计划。参与中国空间站HERD项目,参加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空间高能辐射探测的重要科学问题研究》。

    2018年入校后,入选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参与并顺利完成了LHAASO实验支小尺寸光敏探头的研制任务,作为团队主力按时为实验建制了5455支小尺寸光敏探头,并对探头的性能参数进行测试和标定。同时参与LHAASO实验的多项物理分析工作,主持省基金《PeV能区谬子多重数理论模型的检验》项目,并作为负责人承担《利用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探测超新星中微子》联合基金项目。

    参与中俄政府协议下的国际合作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NICA-MPD 新型电磁量能器关键技术合作研究》,主持NICA-MPD新型电磁量能器的研发。优化组成材料及探测器设计,研究提高探测器能量分辨率和位置分辨率的关键技术问题,承担了在3年内研发154个ECAL模块,总计2464个tower的任务,该探测器工艺为国内领先水平。利用NICA对撞机参与国际核物理前沿领域研究,掌握了取样型电磁量能器关键核心技术,为我国加速器大科学装置及科研能力的持续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