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Home >Research Focus

    氢能与氢安全

    Click:

  • 随着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日益加剧,世界各主要工业化国家纷纷推出了化石能源替代方案,我国更是提出到2030年实现“碳达峰”和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氢能作为一种来源广、制取方法多样、清洁高效、易储存的可再生能源,一方面可以部分地替代化石能源,另一方面又可以解决太阳能等其他新能源供应不稳定、难储存的问题。大力发展氢能产业是应对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国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氢能发展的政策和法规,如2019年氢能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0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将氢能列入能源范畴,进入2019年,广东、山西等10个省份将发展氢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山东、河北、浙江等省份陆续发布本地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此外,中石化、国家电投、潍柴、丰田等国内外企业纷纷入局中国氢能产业。

    然而,氢气是一种易燃易爆的气体燃料,具有点火能低、易泄漏、泄漏后难以检测等不利于安全的特性,在氢的制、储、运、加、用等各个环节都存在潜在的泄漏和燃爆风险。例如,2015年6月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东九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发生氢气泄漏爆炸事故,2019年5月韩国江原道江陵市大田洞科技园区的一家太阳能制氢公司的氢燃料储存罐发生爆炸,2019年6月挪威首都奥斯陆郊外一座无人值守的加氢站发生起火和爆炸,2020年4月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OneH2公司氢燃料工厂发生爆炸。上述这些事故为氢能的安全应用敲响了警钟。因此,氢安全问题是行业和公众都密切关注的重大问题,也是在制定行业标准和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之前必须要充分研究的基本问题之一。

    本团队自2012年开始即致力于氢安全研究,研究内容涵盖氢气泄漏行为、事故后果、泄漏监测与定位、安全防护方案、定量风险评价等。相关研究获得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资助,并承担了多项企业研究课题。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Shandong University Address: No. 27 Shanda South Road, Jinan City, Shandong Province, China: 250100
Information desk: (86) - 0531-88395114
On Duty Telephone: (86) - 0531-88364731 Construction and Maintenance: Information Work Office of Shandong University
Click:
  MOBILE Version

The Last Updat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