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围绕航空、航天等行业关键零部件长寿命高可靠性制造的重大需求,致力于通过基础理论研究加快实现先进表面加工技术在工业零部件疲劳延寿方面的工程化应用。主要从事激光冲击、机械喷丸以及孔挤压等对高温合金与钛合金等航空材料的表面强化加工机理以及航发叶片等复杂零部件的表面处理工艺设计与优化研究,同时开展高应变率动态塑性变形机理探索,并基于高能脉冲激光诱导的力效应开发新型高效的智能制造技术。

主持国家级与省部级多类科研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面上资助项目;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合作项目等),曾参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民用飞机专项、国家科学技术部863计划与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已在先进结构材料表面处理领域发表论文40篇(第一或通讯作者29篇);还针对激光材料相互作用等理论成果转化的若干技术问题,提出了多种工艺设定和优化方法,转化为60余项发明专利,并获授权40余项,其中以第一发明人申请40余项,授权31项;获得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科学技术贡献奖、山东省光学工程学会优秀青年科技奖等科研人物奖励,排名第一获得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技术发明奖、山东发明创新奖等科研成果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