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岳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任职 : 经济学院教授

性别:男

毕业院校:University of Surrey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博士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国际创新转化学院

入职时间:2008-09-16

办公地点:青岛校区华岗苑东楼313

联系方式: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


扫描关注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乔岳老师的研究主要包括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创新管理、卫生经济学四个领域。2010年以来,在Review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Economic Modelling、《世界经济》、《法律科学》等SSCI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参与和主持国家级、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在知名国际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20余次,并应国际知名出版社Edward Elgar 邀请,撰写关于中国反垄断问题的报告一部。

乔岳老师的代表性学术贡献主要包括:在诉讼的经济学理论研究中,以“Legal effort and optimal legal expenses insurance”“Legal Expenses Insurance and Settlement”两篇文章为代表,严格证明了诉讼费用保险对诉讼人行为和社会福利的策略性影响,并导出了最优诉讼费用保险的数学解。基于在这一方面的理论贡献,于2012年当选为亚洲法经济学会秘书长。在反垄断问题的研究中,重点分析厂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及发展中国家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的平衡问题,以“Abuse of Market Dominance under China’s 2007 Anti-monopoly Law”“Understanding the Economic Factors That Have Affected China’s Anti-Monopoly Law”为代表的研究成果已被国内外同行广泛引用。2010年以来,多次受邀参加国家商务部反垄断局、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政策论证及咨询会议,为国家反垄断执法的科学化提供政策建议。此外,在卫生经济学的研究中,把经济学中的成本收益分析方法应用于具体疾病治疗方法的效率分析,为诸如帕金森病、幼儿肥胖症等疾病的最优治疗提供了新的分析思路,在该领域2010年以来所发表的4篇论文均被其它医学学术论文讨论和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