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在南极磷虾油预防糖尿病肾病研究领域取得新发现

发布时间:30/08/2022 00:00:00 点击次数:

近日,团队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中科院一区、行业顶级期刊,5年影响因子6.048)发表题为“Krill oil turns off TGF-β1 profibrotic signaling in prevention of diabetic nephropathy”的封面文章。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专业硕士生孙雪纯、杨玉为共同第一作者,吴昊教授、孙磊主任医师和杜磊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郭欣副教授参与了该研究。山东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

糖尿病(diabetic mellitus, DM)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营养相关疾病。糖尿病肾病(diabetic nephropathy, DN)是DM严重的微血管并发症,致死、致残率极高。迄今,对于DN尚缺乏有效防治手段。南极磷虾油(Krill oil, KO)富含二十碳五烯酸(EPA)、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虾青素等多种功能成分。本研究发现KO未降低DM小鼠血糖,但可显著降低尿蛋白水平,减轻肾小球肥大、系膜基质增多、肾小球纤维化等病理损伤,抑制肾脏炎症、氧化应激和纤维化基因表达。机制方面,RNA测序发现KO可显著抑制高糖刺激的肾小球系膜细胞TGF-β1纤维化信号通路RNA表达。进一步研究发现,KO可抑制TGF-β1诱导的SMAD2/3磷酸化、向细胞核内移位以及下游纤维化基因表达,并可激活SMAD2/3的负调控基因Smad7表达。KO对肾小球系膜细胞TGF-β1通路的上述调控作用在DM小鼠肾脏中得到证实。本研究提示KO作为一种功能性食物成分,可考虑成为临床DN防治的一种营养学干预手段。

山东大学分子营养研究团队成立于2021年1月,以博学精诚、厚德济民为宗旨,以勇攀高峰、追求卓越为目标,以团结协作、互相扶持为精神,以为国家倾力培养创新型拔尖人才为己任。团队聚焦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这一组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营养相关疾病,运用分子营养学、营养流行病学、药剂学和多组学等研究方法,深入探讨其发生发展的关键分子机制,为其防治提供新的干预靶点;针对所发现的干预靶点,依次从分子水平、细胞水平、动物水平和人群水平进行营养学干预,为该组疾病提供精准、有效的营养干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