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在南极磷虾油促进糖尿病皮肤创口愈合研究领域取得新发现

发布时间:10/10/2022 00:00:00 点击次数:

近日,团队在医学TOP期刊Nutrients(中科院2区, 5-year IF 7.185)发表题为“Local Application of Krill Oil Accelerates the Healing of Artificially Created Wounds in Diabetic Mice”的研究论文。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郝文昊、博士研究生孟华丽为共同第一作者,吴昊教授、刘培副主任医师为共同通讯作者,张志岳教授、杜磊副教授、白雪副研究员、李慧老师等参与了该研究。山东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

糖尿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营养相关疾病。糖尿病导致皮肤创口愈合障碍,是引起创口迁延不愈、感染和截肢的重要原因。迄今,尚缺乏可有效促进糖尿病皮肤创口愈合的方法。南极磷虾油(Krill oil, KO)富含二十碳五烯酸(EPA)、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虾青素等生物活性成分。既往KO对糖尿病皮肤创口的干预作用尚无研究报道,更鲜有将食物中的生物活性成分局部应用于皮肤创口的研究。由于KO具有强抗炎、抗氧化作用,且局部应用可提高创口处KO的浓度,避免口服消化、代谢等过程中的活性物质损失,本研究建立2型糖尿病小鼠皮肤创口愈合障碍模型,评价局部涂抹KO乳膏的干预作用,并探讨分子机理。

本研究发现,与非糖尿病小鼠相比,糖尿病小鼠创口愈合延迟。KO可抑制糖尿病创口慢性炎症、促进胶原沉积和血管新生,显著加速创口愈合。在机制方面,TNF-α可诱导巨噬细胞出现M1极化、抑制M2极化,降低成纤维细胞中纤维化相关因子表达,并下调血管内皮细胞中血管新生因子表达。KO对上述现象均有显著的逆转作用。本研究提示KO作为一种功能性食物成分,其在创口处的局部应用可能成为促进糖尿病皮肤创口愈合的一种有效的营养学干预手段。

论文链接:https://www.mdpi.com/2072-6643/14/19/41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