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营养研究团队2023新年正式启航

发布时间:01/01/2023 00:00:00 点击次数:

2023年的第一天,团队迎来了大事件——团队名称正式由“分子营养研究团队”更名为“空间营养研究团队”。

分子营养研究团队成立于2021年1月,已运行两年。在学校、学院、学会、医院和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团队师生共同努力,取得了长足发展,创造了多项佳绩。为更好适应团队发展需求,聚焦前沿、凝练方向、发挥优势、形成特色,团队未来主要从事“空间营养”研究方向。

随着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多种营养相关慢性病已成为国家亟待解决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因此,探讨疾病发病机制、研发有效的营养学干预手段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认为,未来的营养学研究除应重视营养物质的质与量、种类、搭配、适宜人群和摄入时序等要素外,还应重点关注其空间分布的问题。一方面,营养物质在机体内分布不均,使细胞器、细胞和器官的分子构成和功能迥异,其在机体空间分布异常与疾病互为因果关系;另一方面,常规进食方式可能使营养物质分布不合理、效果欠佳、有待优化。由此,我们提出“空间营养”研究理念,旨在明确营养物质机体空间分布异常与疾病的相互作用关系和分子机理,并从宏观(消化道、脏器)和微观(细胞、细胞器、生物分子)角度科学辩证、优化营养物质机体空间分布,为疾病的防治提供新型有效的营养学干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