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多种营养相关慢性病已成为国家亟待解决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因此,探讨疾病发病机制、研发有效的营养学干预手段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认为,未来的营养学研究除应重视营养物质的质与量、种类、搭配、适宜人群和摄入时序等要素外,还应重点关注其空间分布的问题:一方面,营养物质在机体内分布不均,使细胞器、细胞和器官的分子构成和功能迥异,其在机体空间分布异常与疾病互为因果关系;另一方面,常规摄食、消化和吸收的方式可能使部分营养物质在体内分布不合理、效果欠佳、有待优化。空间营养是研究营养物质在体内的分布与健康、疾病的相互作用及其分子机制,以及基于证据优化营养物质分布、增强功效,以达到促进健康、防治疾病目的的营养学分支学科,丰富了营养科学理论体系。团队基于该理论,从分子、细胞、机体和人群水平揭示该组疾病的膳食危险因素和分子机制,并提供新型有效的营养学干预手段。建立“齐鲁糖尿病营养因素队列”,开展磷虾油干预糖尿病患者的系列研究,研发多种新型功能性食品。

欢迎具有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生命科学等相关学科背景的同学加入团队!诚邀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优秀博士毕业生来团队做博士后研究,待遇优厚、发展机会多,出站后根据业绩和学术水平聘为山东大学预聘制研究员系列,转为长聘制的比例高;特别优秀者直接聘为教授、博导,享受学校高层次人才待遇。这里有学术和快乐、有诗和远方,是有志青年施展才华、实现理想的良好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