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佘群新 ( 教授 )

    个人主页 http://faculty.sdu.edu.cn/shequnxin/zh_CN/index.htm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师博客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教师博客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刘玉庆研究员—“山海知微”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6-24       点击次数:




 

图片1.png 

  2022年6月24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刘玉庆研究员应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佘群新教授的邀请,做客“山海知微”系列论坛,作了以“用噬菌体防控细菌抗药性可靠吗?”为题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佘群新教授主持。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王海龙副院长,以及谷立川教授、申玉龙教授、倪金凤教授、石梅教授等约40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并相关科研进行了深入讨论。

报告中,刘玉庆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病原细菌防治的六大策略:消毒剂、中药、抗生素、疫苗、微生态制剂和噬菌体。其中,以抗生素效果最好。但是,抗生素的过度长期使用必然会导致细菌的耐药性,会对人类的生存产生巨大的威胁。因此,探究新的抗菌策略十分必要。刘玉庆研究员致力于抗菌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提出了噬菌体在病原细菌的防治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它们不仅有对病原菌专一性强、增殖速度快等优势,又是可再生资源。噬菌体可作为“微型核导弹”狙击超级细菌,恢复和强化抗生素的疗效。刘玉庆研究员科研团队长期从事家禽病原细菌及其噬菌体的分离、鉴定与保藏,收集了大量相关资源,并在噬菌体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目前,刘玉庆课题组已突破抗药性检测评估、协同抗菌技术,并通过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及驯化技术对噬菌体进行改造,以优化噬菌体进行抗菌治疗及应用。

另外,刘玉庆课题组的陈义宝老师分享了溶源性噬菌体在抗菌治疗应用中的可行性。陈老师提出溶源性噬菌体可能会携带新型的耐药基因,具有增强或减弱宿主菌的毒力作用。但由于研究较少,溶源性噬菌体是否能用于临床治疗还有待深入探讨。

互动交流环节,刘玉庆研究员、佘群新教授与参会师生针对细菌及噬菌体资源及其利用进行了讨论。上述学术活动极大地促进了两个科研单位合作项目的启动与开展。

刘玉庆,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从事公共卫生领域细菌对抗生素和噬菌体的抗性机制、监测网络研究与噬菌体/抗生素/疫苗协同抗菌技术研发应用,在该领域长期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资助。任EUCAST、CLSI药敏试验标准委员会委员、农业部兽药残留与抗药性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政府农业专家顾问团团员,建立山东省兽医抗药性监测网(Varms)、中英噬菌体合作研发实验室,系统采集监测2.6万株临床抗药性病原菌及其1300株裂解性噬菌体,服务于50多家养殖加工集团公司,指导抗生素与噬菌体安全、精准、协同使用。主译《细菌抗药性》、《噬菌体治疗》、《噬菌体药理学及其实验方法》;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国际专利7项;发表论文160余篇,SCI收录30余篇。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查号台:(86)-0531-88395114
值班电话:(86)-0531-88364731 建设维护: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