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老师
研究概况

Untitled-163.png

坚持“四个面向“,特别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我们研究团队——微细流动与传热传质课题组,主要致力于以下三方面的研究与教育工作:

(1)研究微小尺度下流体的流动耦合传热传质等过程并揭示其基础机制;

(2)构建基于微流控技术的复合检测技术及装备,通过医工交叉合作研究,推动新型医学检测技术及设备的发展与应用;

(3)基于生物流体相关基础实验与模拟研究,探究一些重大或常见疾病产生与发展的流变力学影响机制,进而服务相关病症的预防及临床诊治。

依托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下辖的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研究所,本课题组致力于微尺度流体流动与传热传质方面的基础理论、实验及数值模拟研究,通过跨学科的前沿基础研究,探索并揭示微细尺度下流体流动和/或热质传递的特性机理,掌握复杂流体(如,人体相关的生物流体)的微尺度动力学基础;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并推动微流控技术的关键技术创新(如,面向即时检测应用环境的微流控芯片的设计与加工制造),并通过复合其他先进技术(如,电磁、光学等)实现创新型应用技术及装备开发。

本课题组与包括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及附属医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等在内的国内外多家一流的科研与教育单位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长期以来,积极践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理念。坚持“四个面向”,针对当前和未来数十年内困扰学界与业界的重要环境和人命生命健康难题,开辟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做出新贡献。

此外,课题组也致力于培养新时代高等教育下的复合型科技人才,所培养的研究生普遍具有前瞻性视野、锐意性创新能力和全球胜任力。

课题组奉行”求实崇新“的工作理念,努力营建“协作包容”的实验室文化,期待与各方有志之士携手共进,共谋发展。欢迎有意向加入课题组的青年才俊和/或开展合作研究的同事予以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