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onal Homepage

Personal Information:

MORE+

Degree:Doctoral Degree in Engineering
Status:Employed
School/Department:电气工程学院

Lu Tianguang

+

Date of Birth:1990-05-04

Gender:Male

Education Level:Postgraduate (Doctoral)

Alma Mater:上海交通大学

Personal Profile

Current position: Home / Personal Profile

吕天光,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齐鲁青年学者,IET Renewable Power Generation编委,IEEE PES 柔性资源互动分委会副秘书长,中国智能配电与物联网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每年电气领域约5人入选)2013年于山东大学获电气工程学士学位(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2018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电气工程博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期间在北京ABB有限公司担任项目工程师,并于2016-2017年分别在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爱荷华州立大学、南卫理公会大学作为访问学者进行为期1年半的学术交流。2018-202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跟从Michael B. McElroy院士进行博士后研究,2020年至今获聘为该校客座研究员。20208月起全职加入山东大学。

 

致力于智能和低碳电网的研究工作,重点围绕多智能体配电系统的互动运行、市场机制和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等问题,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在哈佛大学期间借助China Project交叉学科平台,参与了能源-环境领域的重点项目和科学研究,深入探索了低碳综合能源网给环境带来的有益影响。参与编写2本专著,授权多项专利,录用和发表包括Nature子刊(一作)在内的SCI/EI检索论文近40篇,其中SCI论文20篇,并有一篇一作文章入选ESI高被引论文,EI论文中一篇一作文章获得中国电机工程学报年度优秀作者。分别于2019、2017年在IAS年会获得了具有较高国际影响力的IEEE工业应用协会最佳论文奖,受到协会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