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版 山大视点 |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教师个人主页
新闻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新闻

2018级研究生毕业答辩

发布时间:2021-05-24 点击次数:

2021年5月22日,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第周苑A座304-306第一会议室,王禄山课题组2018级研究生张舒和张兰增的硕士学位论文答辩顺利进行。

本次答辩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冯雁教授任答辩主席,答辩委员有安徽大学肖亚中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王广策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物质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李福利研究员和山东大学李盛英教授。

张舒同学展开了以“Aspergillus niger An76木聚糖同工酶降解模式的研究”为题的硕士论文答辩。论文以高产木聚糖酶菌株Aspergillus niger An76为研究对象,结合生理、生化、生信的方法,对其GH11家族β-1,4-内切木聚糖酶和阿拉伯呋喃糖苷酶的转录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对相应的酶组分进行了克隆表达,明确底物特异性和降解模式。并在研究中初步构建了Aspergillus niger An76 的遗传操作体系。

张兰增同学进行了“溶藻弧菌Vibrio alginolyticus ATCC 17749褐藻胶降解机制的研究”为题的论文答辩。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了一种弧菌属细菌独有的褐藻胶降解系统——Scattered system;运用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手段,解析了弧菌属细菌溶藻弧菌Vibrio alginolyticus ATCC 17749不同褐藻胶裂解酶的生物学功能,初步了解了其调节褐藻胶降解途径的作用机制,绘制了褐藻胶降解相关基因的调控网络。

答辩委员会认为张舒同学和张兰增同学论文选题新颖,文献综述全面,研究思路明确,数据翔实,写作规范,体现了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优秀的科学实验素养,具备了独立从事科研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经答辩委员会认真评议和无记名投票表决,一致同意通过张舒同学和张兰增同学的硕士毕业论文答辩,建议学校学术委员会授予其理学硕士学位。


      微信截图_202105242055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