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版 山大视点 |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教师个人主页
新闻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新闻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赵新全团队与山东大学微生物重点实验室王禄山团队线上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1-08-14 点击次数:

8月13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赵新全团队与山东大学微生物重点实验室王禄山团队在线上展开一次关于高原微生物的学术交流会。会议由赵新全教授和王禄山教授共同主持,他们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将高原上的微生物与国重平台上的先进技术结合在一起,共同推进高原微生物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本次会议由西北所刘宏金老师汇报了藏系绵羊瘤胃和藏野驴微生物多样性及对气候的适应机制,青海大学王稳老师介绍了高山兀鹫的肠道微生物组成以及初步筛选的肠道微生物。山东大学张宏博士对青藏高原不同退化草地的微生物组成及功能做出简单介绍,沙国萌博士汇报了最近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新发表的基于高通量测序及宏蛋白质组学技术追踪抗生素菌渣堆肥中抗生素、抗性基因及其携带微生物的变化。汇报结束后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合作研究充满的信心和愿景。由于疫情防控,本次会议通过线上形式参加,大家约定疫情稳定后继续开展类似的线下学术交流会,实地参观学习各自的研究技术。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