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博客
Attention allocation, macroeconomic expectations, and consumption behavior
发布时间:2021-01-14

       我和Markus Kontny合作的文章“Attention allocation, macroeconomic expectations, and consumption  behavior”的初稿已经完成。

       这篇文章我们用individual survey data from Michigan Survey of Consumers (MSC)研究什么因素影响个体的注意力(attention),在不同的经济变量上面的注意力分配又如何影响个人对经济走势、失业率、通胀率、利率的预期和对消费的态度。

      这篇文章主要的贡献是用一个长期的微观数据来衡量个体的注意力分配。在rational inattention的文献当中我们了解了很多关于注意力如何影响信息收集和处理进而影响消费、投资等等。但是对于个体数据在这方面的应用比较少。我们的结果显示个体的财富水平、教育程度、有无投资股市、是否处于recession等因素会影响我们对不同经济变量的关注。更多的关注有益于个体更新对未来的预期和降低预期的偏差,也会影响我们对消费的选择。例如,对经济走势有一个积极的预期使得消费者更愿意消费一些耐用的商品,但是这个影响对经济走势更多关注的人会更大。然而,我们发现预期未来价格上涨的人对消费耐用品表现得更加不积极,这个跟欧拉方程的结果违背,并且对价格关注更多的人这个负的影响也是越大。

       我们的文章对政策制定者有一些启示。比如政策出台以后,政府或者央行是需要消费者或者投资者作出反应让政策开始作用。但是如果个人对政策信息没有关注,或者不能理解就会让政策本身的效果下降。所以决策者要考虑的到施政对象的信息收集处理的能力,以及他们对政策本身要实现的目的的理解能力。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查号台:(86)-0531-88395114
值班电话:(86)-0531-88364731 建设维护: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