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开维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学位:博士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入职时间:2019-04-17

学科:岩土工程
水工结构工程

办公地点: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实验楼629

联系方式:电话:0531-86358726


电子邮箱:k.chu@sdu.edu.cn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编 : 250002

通讯/办公地址 :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实验楼629

办公室电话 : 0531-86358726

邮箱 : k.chu@sdu.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褚开维,男。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现任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教授及博士生导师。主要开展“地下工程流-固耦合数学建模及在突涌水的应用”、“复杂颗粒-流体系统的数值模拟和优化”、耦合的“离散单元法(DEM)”和“计算流体动力学(CFD)”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其中“颗粒动力学”是《科学》杂志2005年的125个筮待解决科学问题之一。颗粒(如沙土、药丸和高能金属粉)是人类处理的仅次于水的第二大物质,约70%的工业原料是以颗粒的形式存在。颗粒一般不存在于真空,而是与水和空气等流体形成颗粒-流体系统。现代工业产品的50%均与颗粒-流体系统相关。与颗粒-流体系统密切相关的行业包括岩土、材料、航空航天、能源环保、化工、机械、水泥、冶金、矿物、食品、医药、海洋工程和3D打印等。

   在全球率先开发了复杂大型颗粒-流体多相流系统的耦合的计算流体动力学和离散单元法(CFD-DEM)系列模型(被同行评价为“重大进展”、“跃升”和“更先进的策略”等),阐述了多种颗粒-流体系统的内在运行机理,提出的创新性方案解决了10多个实际工业问题并取得重大经济效益。主持或参与澳大利亚政府基金和工业联合基金、澳大利亚政府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基金项目(经费约6000万)。具有20多年的CFD-DEM研究工作经验。

   发表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49篇(包括中科院1区和2区期刊41篇),其中3篇论文(第一作者)入选 “Most Cited Articles(高引用论文)”和7篇(第一作者)“TOP25 Hottest Articles(热点论文)”。论文在谷歌学术总引用次数3570次,H影响因子为26(数据取自2022年9月28日)。在CFD-DEM方面的SCI期刊论文数曾经长期排名世界第二(以第一作者记排第一)。以CFD-DEM为主题在web of science搜索到的2997篇论文中:引用排名前十的论文中有四篇(三篇一作)褚开维的论文(数据取自2023年3月1日),其中一篇获得“高引用论文奖。担任Powder Technology、Fuel,Renewable Energy等20多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以及国家级基金和奖项的评审人。

   近期开发了粗粒化的固结颗粒CFD-DEM模型,能够有效模拟颗粒材料在流体作用下的剧烈破坏(如侵蚀、烧蚀和爆破)过程,被用于隧道突涌水灾害和固体火箭。指导的2名硕士毕业生均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

   欢迎报考山东大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山东大学-澳大利亚Monash大学联培博士生以及山东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和山东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联培硕士生。另欢迎申报山东大学博士后和山东大学-大型企业集团的联培博士后职位。联系电话:0531 8635 8726;电子邮箱:k.chu@sdu.edu.cn。

Overall research results.png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复杂离散-连续系统建模和优化

团队介绍:本人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隶属于创新型国际化交叉学科团队,目前团队内有三名科技专聘人员,3名在读硕士研究生,2名博士后。团队有来自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大学和澳洲科学院的五位顶级专家作为联合导师,并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保持密切学术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