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业邦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中山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

入职时间:1990-07-01

学科: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办公地点: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二楼514, 电话0531-88363502

联系方式: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电子邮箱:ybtan@sdu.edu.cn

扫描关注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1.水溶性高分子助剂:开发了不同分子量聚丙烯酰胺、疏水缔合聚丙烯酰胺衍生物、水处理剂制备及其在工业中的应用,也制备了阴离子、阳离子反相乳液和耐盐高吸水树脂。利用纤维素、淀粉、壳聚糖等天然高分子进行醚化改性或者接枝共聚物制备了羧甲基淀粉、羧甲基纤维素、阳离子淀粉、淀粉接枝共聚物、两性纤维素接枝共聚物等。

2. 油田化学品:开发了驱油用聚合物粘度稳定剂、粘土稳定剂、钻井液用降滤失剂、油层保护剂、稠油降粘剂、聚合物驱原油破乳剂及清水剂,其中粘土稳定剂和油层保护剂实现了产业化,聚合物粘度稳定剂和系列破乳剂等完成了中试。

3.功能高分子材料:开发了两亲嵌段共聚物、双亲水嵌段共聚物和可逆凝胶效应嵌段共聚物,可用于水处理和药物控释等;开发了不同空腔的葫芦脲大环、单羟基葫芦脲和双羟基葫芦脲及具有葫芦脲结构的聚合物,可用于药物控释、光响应及3D打印等;制备了智能型水凝胶,其中温敏型、光响应、糖响应、pH响应及磁响应凝胶材料,可作为金属离子螯合剂、胆酸吸收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