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简介

    陈暄,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获得者(2022)。2010年北京科技大学本科毕业;2015年杜伦大学博士毕业,师从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Nigel Glover;此后在北京大学高能中心、苏黎世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KIT理论物理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23年加入山东大学物理学院。


    主要从事高能物理现象学和量子色动力学研究。将高能粒子散射的理论预测对比对撞机实验高精度结果,探索不同能量区域基本粒子的性质和参数,寻找新的基本粒子和物理定律。陈暄教授长期与欧洲原子能中心合作,是蒙特卡洛事例生成器NNLOJET的核心成员。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Phys. Rev. Lett.》期刊,并被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的ATLAS、CMS、LHCb实验所采用。



教育经历
  • 2010-9 — 2015-6
    杜伦大学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理学博士学位
  • 2006-9 — 2010-7
    北京科技大学
    物理学
    理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 2021-1 — 2022-9
     ITP研究所  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 
  • 2017-10 — 2020-12
     理论物理研究所  苏黎世大学 
  • 2015-10 — 2017-9
     高能中心  北京大学 
研究概况

精确检验标准模型是当前粒子物理研究的前沿课题。具体是将高能粒子散射的理论预测对比高精度实验结果,用以探索不同能量区域粒子的性质和参数,寻找新的基本粒子和物理定律。我的研究重点是量子色动力学对关键高能对撞机观测量的贡献,已取得的成果有:完整构造强子对撞机末态带颜色过程的NNLO红外减除项;成功处理固定阶(N3LO)与大对数项(N3LL)在希格斯与规范玻色子小横动量的红外发散行为;用qT和映射领头阶减除法完成强子对撞机N3LO精度微分截面预测等。目前研究方向有:


【1】挑战微扰QCD研究的多项理论精度


【2】研发高性对撞机现象学分析工具


【3】降低非微扰QCD理论误差



论文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查号台:(86)-0531-88395114
值班电话:(86)-0531-88364731 建设维护: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