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婷婷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讲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山东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入职时间:2006-07-16

学科:工程热物理
热能工程

联系方式:13791033619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杜婷婷,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2015年获得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能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师从长江学者、著名热物理学家程林教授。“国际清洁能源拔尖创新人才项目”首批入选者;瑞典麦拉达伦大学访问学者,合作导师为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国际能源领域专家严晋跃教授(2017年9月-12月);美国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后,合作导师为Xiulin Ruan教授(2018年9月-2019年12月);曾获2021中国新锐科技人物知社特别奖。本人致力于基于新材料和新技术的高效节能技术与器件研发,为电子设备和电池等器件提供动态热管理技术支撑,为工业传热设备提供节能技术方案,为能源系统提供热能回收和利用解决策略。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多尺度下的传热传质现象与机理,基于可视化技术的热物性测试,动态热管理技术,流体力学,数值计算,优化理论与应用等。

  目前,获批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已发表多篇SCI、EI等学术论文,研究成果在国际传热大会,美国ASME INTERPACK及中国传热传质年会等会议上宣讲。


【研究速递】

  近期,杜婷婷作为共同一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发表"Wide range continuously tunable and fast thermal switching based on compressible graphene composite foams"研究成果,提出了基于可压缩石墨烯泡沫的“热开关”和“热变阻器”的动态热管理器件设计,为芯片、锂电池等在环境温度波动和器件热流变化下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了解决方案。该研究得到了国内外各大网络媒体和行业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相关报道链接和截图如下:


山东大学报道:https://www.view.sdu.edu.cn/info/1021/155529.htm

普渡大学报道:https://www.purdue.edu/newsroom/releases/2021/Q3/thermal-switches-dynamically-moderate-heat-of-electronic-devices.html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动态热管理技术研究团队

团队介绍:团队致力于基于新材料和新技术的高效节能器件与设备研发,为电子设备和电池热管理、工业设备强化换热、热能回收利用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研究兴趣包括多尺度下的传热传质现象与机理,基于可视化技术的热物性测试,动态热管理技术,流体力学,数值计算,优化理论与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