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材料与能源催化课题组

The Rare earth materials & Energy & Catalysis Group of SDU

祝贺徐凯的工作被Catalysis Science & Technology接收!

Date:2023-09-23 00:00 Hits:

祝贺徐凯的工作被Catalysis Science & Technology接收!

负载型催化剂的催化性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催化剂中活性金属的电子结构和几何结构。对活性金属动态转变的全面认识有助于对活性位点的深入理解和先进催化剂的合理设计。在这项工作中,通过原位光谱技术,在氧化(O2)、惰性(N2、Ar)和还原性(H2、CO)气氛中深入研究了Ru/CeO2催化剂中Ru的状态。研究发现Ru单原子和纳米团簇在氧化和还原气氛条件下可以实现可逆转变。即使在惰性气氛下处理后,Ru物种也观察到明显的结构变化,表明CeO2负载的Ru对环境变化的结构敏感性。此外,不同预处理后Ru/CeO2催化剂的CO氧化反应活性的差异清楚地表明Ru的动态转变对催化性能有很大影响。这项工作为理解Ru物种的可逆转化行为提供了一个典型案例,并强调了活性金属状态对催化活性的显着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