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材料与能源催化课题组

The Rare earth materials & Energy & Catalysis Group of SDU

祝贺付信朴和赵辉的工作被Chinese Journal of Chemistry接收!

Date:2023-11-25 00:00 Hits:

作为水煤气变换(WGS)反应的催化剂,Au-CeO2复合材料的活性容易受到Au物种的聚集尺寸和电子态的影响。以前的报道广泛关注非金属态Au和金属态Au纳米颗粒之间的差异,而对孤立Au原子的真实作用的理解是有限的。本工作研究了两种类型的Au/CeO2催化剂的催化行为和结构信息,其中主要物种分别是孤立的Au1-CeO2和Aun-CeO2。基于实验数据表征,特别是通过原位拉曼和原位DRIFTS,我们发现孤立的Au原子有助于增强CeO2载体的还原性。孤立的Au位点上的CO吸附能力明显低于团簇Au原子,特别是在相对较高的温度(>200 °C)下。因此,孤立的Au1-CeO2上增加的O空位可以提高Au-CeO2催化剂的H2O活化能力,并表现出与团簇Aun-CeO2位点相当的活性。这项工作可能会加深对Au/CeO2系统中孤立的 Au1位点在催化WGS反应时的催化作用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