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旌扬 (教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92-07-14

毕业院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博士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入职时间:2021-08-27

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办公地点:山大千佛山校区创新大厦B701

联系方式:jingyangfang@sdu.edu.cn

电子邮箱:jingyangfang@sdu.edu.cn

   

个人简介

方旌扬,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在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获学士学位,2015年在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获硕士学位,2018年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气电子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2018年5月至7月赴丹麦奥尔堡大学访问交流,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9年8月至2021年8月在美国杜克大学和德国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21年9月起加入山东大学任教。


方博士入选了首批国家海外优秀青年人才项目,主持了基金委、科技部、德国洪堡基金会等资助的项目10余项,并参与了中国、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国的多个重点项目。发表SCI收录1区期刊论文40余篇(一作17篇、ESI高被引4篇),国际会议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10余件,其中惯量控制算法专利和电能质量控制器拓扑专利已分别转化于新加坡Evercomm和德国MR公司,出版了Springer学术专著一部,Google Scholar引用超过3000次。获洪堡学者奖、斯坦福大学世界前2%高被引科学家奖、南洋理工大学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年度唯一最佳博士论文奖、IEEE JESTPE优秀审稿人奖、IEEE ACEPT和SPEC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PEAC会议最佳报告奖、国家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等。担任IEEE TPEL期刊特邀主编(Guest EIC)、ECCE分会场主席等。


方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电力电子变换器及其在新能源系统中的应用,他是世界上第一个用群论(Group Theory)研究电力电子拓扑的人,他的发明包括晶格变换器(Lattice Converters)、分形变换器(Fractal Converters)、构网型变换器(Grid-Forming Converters)在线参数辨识及自适应稳定控制方法、储能/混合储能优化配置方法、多电平变换器对称半桥子模块(Symmetrical Half-Bridge Modules)及相关串/并联子模块、多种虚拟惯量(Virtual Inertia)模拟方法、改进PWM抖动(Dither)技术及三种带谐振的LCL滤波器。


教育经历

[1]   2009.9-2013.7

西安交通大学  |  电气工程  |  工学学士学位

[2]   2013.9-2015.7

西安交通大学  |  电气工程  |  工学硕士学位

[3]   2016.1-2019.1

南洋理工大学  |  电气工程  |  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   2018.8-2019.8

南洋理工大学

[2]   2019.8-2021.9

凯泽斯劳腾大学

社会兼职

  • [1]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特邀主编(TPEL Guest EIC)

  • [2]   IEEE高级会员

  • [3]   Sigma Xi会员

  • [4]   CPSS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 and Applications期刊特邀编委

  • [5]   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期刊特邀编委

  • [6]   Electronics期刊特邀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