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海洋原位传感器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shandongshenghaiyangyuanweichuanganqigongchengjishuxietongchuangxinzhongxin

海洋传感器研究团队的学术带头人吴锜教授是海洋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导,山东省海洋委委员、山东省现代海洋产业智库首批专家、山东省智慧海洋工程协会智能传感器专委会主任、中国光学工程协会海洋光学专委会理事、山东省海洋原位传感器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山东省海洋观测与宽带通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

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以国际海洋科技前沿为引领、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山东省现代海洋发展的需求为驱动,基于光电子集成技术发展下一代的原位测量与原位校准的海洋传感器。研究领域涉及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精密光机电仪器仪表、检测技术与自动化控制、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习,并交叉融合物理海洋、海洋生物学、海洋化学,开发海洋观测与感知的未来技术,推动海洋高端装备和海洋信息的跨越式发展。

海洋传感器广泛应用于智能化海洋牧场、智能海工装备、浮标、潜标、水下无人机器人,感知海洋环境信息,获取海洋大数据,服务于海洋气候研究、海洋环境监测、海洋生态修复、海洋资源探测、海洋牧场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