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济时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山东大学

所在单位: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办公地点: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即墨蓝谷)

联系方式:ljscn@126.com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李济时,山东高密人,国际政治学博士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外政治制度比较、政治制度与地方治理、西方政治理论和欧洲政治。

2006年和2014年曾分别在英国巴斯大学欧洲研究所和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系做访问学者。

担任中国欧洲学会理事,在山东大学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山东大学欧洲研究所、地方政府研究所兼任研究员。

2016-2021年,担任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2022年9月至今担任法国布列塔尼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2017年获 山东省第31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三等奖。


 傲游截图20200515172524.png

迄今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和山东省社科项目各一项,其他项目和重点参与项目十多项,主要承担的科研项目有:

《欧美民粹主义的发生机理与发展趋势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7-2020;《欧美主要国家执政党治国理政经验教训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子课题,2016-2020;《民意表达机制与地方治理:欧洲的经验及其对中国的借鉴意义》,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009-2013。《近现代欧洲主流政治思想流派的议会观研究》,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项目,资助金额3万,已结项,2009-2012。


迄今已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或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参编参著三部教材或著作。在新加坡《联合早报》、《新华网》、《中评网》等发表国内外时评20余篇。主要论文有:

      《乡村振兴与人的现代化:基于比较历史的考察》,《东岳论丛》2022年第3期;《“社会国家”理念与西方世界的社会主义因素》, 《人民论坛·学术前沿》,  2021年第8期; 《刍议国内民粹主义研究路径与主题的流变》,《江汉论坛》2019年第2期;《当前英国的选举制度改革:根由、进程与争议》,载《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8年第5期;《从英国脱欧公投看公民投票的理论与实践》,载《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7年第4期;《从国家治理角度论苏格兰独立公投》,载《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CSSSI)2015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11期转摘,2017年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英国政党政治与苏格兰独立之争》,载《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CSSSI) 2014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15年第4期转载);《民意表达与法国选举制度的变革》,载《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CSSSI) 2012年第2期;《合法性危机与东亚国家的政治转型》,载《山东大学学报》(CSSSI)2010年第3期(《新华文摘》2010年第18期篇目辑览);《欧洲全民公决的政治传统及其对欧洲一体化的影响》,载《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CSSSI) 2009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2010年第4期转载);《英国选举制度与代议制民主的效能分析——以民意代表性和统治有效性为视角》,载《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CSSSI)2006年第6期;《欧洲统一从客观到主观的演进及其启示》,载《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1期;《从宪法性条约到条约性宪法——欧盟宪法的进步与局限》,载《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2005年第4期;《二战后东亚的权威主义政体评析》,载《山东大学学报》2004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2005年第4期转载)。

 

参编参著教材著作:

《政治科学研究方法概论》(参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版。

《从民主社会主义到社会民主主义——当代欧洲社会民主党的理论与实践》(参著),人民出版社2010年10月版。

《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傲游截图20200515180926.png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