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刘智青
    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
  • Doctor
  • Professor
  • 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
  • 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
 

Education

  • 2004.92008.6

     华中师范大学   物理学   Bachelor's Degree in Science 

  • 2008.92010.7

     中国科学院大学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With Certificate of Graduation for Study as Master's Candidates 

  • 2010.92013.7

     中国科学院大学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Doctoral Degree in Science 

Professional Experience

  • 2013.82018.3

    德国美茵茨大学      博士后

  • 2014.32018.3

    德国美因茨大学 - 欧盟玛丽居里学者      Institut für Kernphysik      玛丽居里学者      欧盟最具声望和学术影响力

  • 2018.4Now

    山东大学      中组部引进人才计划

Research Group

  • 强子物理课题组,...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Social Affiliations

  • BESIII新物理组召集人、历任报告委员会主席

  • PANDA合作组出版委员会委员

  • Nature Physics, Nature Communication, PRL、PRD、Chinese Physics C等SCI期刊审稿人

 

Personal Information

本人从事基本粒子物理实验的研究,研究对象主要为奇特强子态(亦称为XYZ粒子)和粲夸克偶素。传统夸克模型指出,强子都是由三个夸克(重子)或者正反夸克对(介子)构成。然而,描述强相互作用的量子色动力学理论还可以允许存在其它形式的新强子态,例如多夸克态、夸克胶子混杂态、胶子球、强子分子态等——统称为奇特强子态(或者XYZ粒子)。半个多世纪以来,实验物理学家们一直在搜寻奇特强子态存在的实验证据……

2013年,本人与导师合作,在北京谱仪BESIII实验和日本KEK的Belle实验分别独立地发现了带电类粲偶素粒子Zc(3900),被认为是第一个具有确凿实验证据的四夸克态粒子。Zc(3900)的发现立刻在国内外引起了粒子物理学的轰动。美国物理学会的Physics杂志2013年将其评选为“物理学领域十大年度进展”之首;nature专题报道“Zc(3900)是第一个被确认的四夸克态粒子”;该发现还入选中科院“十二五”标志性重大进展、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3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等。

此外,本人还在中性类粲偶素粒子的研究(例如X(3872)、Y(4260)粒子等)、新粲偶素粒子的寻找(例如发现D-波态粲偶素粒子\psi(13D2))中作出了一系列前沿的研究成果并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目前,本人主要参加北京谱仪BESIII实验,德国GSI的PANDA实验,和日本KEK的Belle II实验。任PANDA合作组Publication Committee Member。

以合作组名义发表论文多篇,其中有9篇论文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名义发表在物理学权威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被Nature Physics杂志邀请撰写News & Views评论论文。

担任Nature Physics, Nature Communication, 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D等SCI期刊的审稿人。

  • Main positions:BESIII新物理组召集人、历任报告委员会主席;Belle II实验单位负责人
  • Gender:Male
  • Alma Mater:中国科学院
  • Education Level:Postgraduate (Postdoctoral)
  • Degree:Doctor
  • Status:Employed
  • Business Address:青岛校区N7楼416
  • E-Mail:z.liu@sdu.edu.cn
  • Honors and Titles: 2020-11-10elected:杨振宁奖; 2014elected:欧盟玛丽居里学者(Marie Curie Fellow)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Shandong University Address: No. 27 Shanda South Road, Jinan City, Shandong Province, China: 250100
    Information desk: (86) - 0531-88395114
    On Duty Telephone: (86) - 0531-88364731 Construction and Maintenance: Information Work Office of Shandong University
    Click:
      MOBILE Version

    The Last Updat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