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山东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软件学院

入职时间:2020-10-09

办公地点:科研楼315

扫描关注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研究方向

图像处理(点击查看详细内容)

  深度学习是目前处理图像的主要方法。深度学习的主要思想是构造一组九宫格排列的像素权重,把它放在图像上面,用这些权重对它覆盖的像素值做加权组合,得到和原图像像素排列相同的一组卷积,再对卷积做同样的操作。用样本数据训练优化权重,可以实现图像分类,信息识别等功能。


20210819154107.png


  当前在研究计算机围棋的相关问题。计算机围棋在本质上也是一个图像处理问题,图像大小是19×19,每个像素点只有三种状态:黑,白,空,要求根据当前的状态找出最佳的一步着手。


  棋类游戏通常使用博弈树来搜索最佳着手,但由于完全搜索无法实现,引入了有一定随机性的蒙特卡洛搜索方法。


  DeepMind团队引入了深度学习模型,用棋谱数据训练出了两个网络,策略网络和价值网络,来改进蒙特卡洛搜索方法,从而在有效减少搜索的深度和广度的同时,增强了搜索的有效性。AlphaGo第一次打败人类顶尖职业围棋高手。


  在此基础上,有人引入了更精细的网络,引入了领地网络,目差网络,能让计算机更准确把握局势,进一步增强了相关软件的功能。KataGo即在这一思想上诞生。


  计算机围棋还有着更多值得改进的地方,本方向一直在标记职业棋谱的死活棋,作为学习样本,可以用来开发棋力更强,功能更多的围棋软件。


如果你选择这个研究方向,你可以掌握下面的技能:

1. 图像处理的基本知识

2. 围棋规则和基本技巧

3. TensorFlow/Pytorch的应用方法

4. 经典图论问题和相关算法

5. 蒙特卡洛搜索方法

6. 数值优化和数值计算方法


  这些技能可以让你胜任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等科技研发和技术岗位。